回聲樂團-巴士底之日

CD1: 新世紀的你和我
(試聽)
CD2: 光腳狂叫Bonus DVD

1. 巴士底之日
(Changlish Version)
2. 鐘聲行進
3. 被溺愛的渴望
4. 佛陀
5. 爸爸歌
6. 夢歌
7. Love to Go
8. 新世紀的你和我
9. 地震歌
10. Please Stay

 

1. 序曲
2. 光腳狂叫
3. 洗衣機
4. 耍堅強
5. 無聲的輪廓
6. One Last Chance
7. 柔順的羊
8. 巴士底之日
9. 煙硝
10. 月光之帆
11. Jarvis Anderson
12. 無奈
13. Quiet or Hit
14. 可能性

 

1. 巴士底之日 Music Video
2. 煙硝 Music Video
3. 巴士底之日拍攝花絮


鑒於主唱正在編寫的巴士底之日攻略,我也來寫一下我的攻略版好了。我還記得在7月底的野台最後一天,活動結束散場時,有人在門口發傳單:Echo新單曲"無奈"首賣會,於8月中The Wall演出。心想,咦??這不是傳說中組團很久,主唱寫詞很厲害新詩押韻派的Echo嗎??那時沒把這事放在心上,但因為剛畢業,又因為找工作等因素心情低落,到了週六當天想起這件事,便急call死黨說:「ㄟ,我今天心情不好一起去看表演啦。」就這樣殺去看表演,沒想到看完就變成歌迷了。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神來一筆,出其不意阿。

歌迷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嚷嚷著快點出新專輯,我認識Echo的時間點,剛好落在即將發行新的錄音作品大幹一場的前夕,從單曲2連發到不斷接活動,參與電影配樂,策劃新的行銷活動,讓人不禁熱血沸騰。除了被動等唱片公司簽約,也是可以選擇主動的出擊。Freddy曾說過,我們是做獨立音樂的人,獨立的意思就是一切都自己來。而等待許久的新專輯,更是讓人大感意外,居然是重量級的雙CD,收了24首歌,完全讓人感受到這次真的要"做大"的決心。對歌迷來說,終於可以把那些現場演唱的曲子帶回家好好聆聽,就是最大的福音。對於不認識Echo的朋友,也可以好好認識樂團的各式面貌。

專輯名「巴士底之日」象徵著揭竿起義,是一個新的開始。在這麼龐大架構下,CD1是專輯的主軸,包含了青春時光對所見世界的批判、所見都市情感的面貌。CD2比較像單曲裡的B side曲目,收錄了過去寫的許多有趣歌曲,有很多首我都只聞其名,卻未曾在表演上看過的,畢竟我的歌迷歷只有短短一年。

我想先推薦比較熱血激昂的曲子,首先是「地震歌」,我第一次在無奈單曲首賣會就有幸聽到這首歌,非常適合帶氣氛。一開頭的吉他刷扣就激昂得相當歇斯底里,鍵盤營造情緒高亢的效果也讓我印象深刻。新版「巴士底之日」開頭的鼓點是敲響革命的號角,這首歌收錄了2個版本,Changlish Version是柏蒼隨意用英文吟唱的版本,歌詞沒有意義,每次內容也不盡相同。「煙硝」之前有發單曲,我非常喜歡,是非常有力又積極的一首歌,歌詞「這權力的瘋狂,我拒絕愚笨的圓謊。」也很有吶喊宣示的意味。

再來旋律起伏較大我也印象深刻的曲子。「鐘聲行進」前頭吉他旋律讓我很熟悉,想了很久終於想起來,跟KING OF CONVIENCE的清列冷調北歐味類似,,這印象深刻應該就是來自所謂的歌曲記憶點吧。「佛陀」也是在演唱會一聽就驚豔的曲子,跟以往的風格不太一樣,很異國風,好像可以看到西班牙美女跟印度美女在面前扭動痾娜身軀,或是一個穿著黑色大衣和墨鏡的江湖人士走過,旁邊還有黃沙揚起,據說此歌是keyboard的shipy看了大隻佬寫的。「夢歌」也是演唱會炒氣氛必備曲,前頭的緩慢到後頭的激昂有極大的情緒落差,歌詞我仔細看了一次,應該是在描述意識抽離肉體的瞬間,對自身的質問,直覺聯想就像電影蝴蝶效應那種情境吧。「光腳狂叫」第一次聽到的demo是在Shipy的Street Voice,比現在的編曲更激烈,前奏有一種決心,接下來的鋪陳充滿情緒張力和一觸擊發的緊張感,最後終究獲得釋放。

接下來是有趣的小品,「爸爸歌」來自柏蒼對父親的感謝,還有想對父親說的話,既溫馨輕快又正面,尾奏啦啦啦很適合一起合唱。「洗衣機」是吉他手冠文邊洗衣服邊想到的創作,前奏吉他營造的聲音真的跟洗衣機的渦輪聲一模一樣阿,合聲部分也很棒,間奏嘿嘿聲可以大家同樂,此歌勢必成為新一代演唱會同樂曲。「耍堅強」前頭輕快的四拍斑鳩琴民謠風格與連珠炮歌詞真的很有故作堅強的感覺,最後才坦白,其實一 切根本不是你所看到,或我所偽裝的這樣子。「Jarvis Anderson」看歌名就知道是在感慨那個Pulp的Jarvis Cocker和Suede的Brett Anderson稱霸樂壇的過往歲月,好像可以看到柏蒼在房間對著海報碎念的民謠小品。「One Last Chance聽起來又抑鬱又悲愴,卻是我覺得最有Brit-Pop遺風的一首。 「柔順的羊」旋律冷調低盪,我直覺就想到Radiohead。

最後總讓很多人心碎的中慢板抒情歌。「Love to Go最初靈感是獻給低潮中的鼓手春祐,很美,我也跟著在星河中旋繞了。「新世紀的你和我是標準Echo慘情風格,描述現代人內心的虛空,「安全的你我,稀薄而空洞。」也是專輯意向的主軸之一。「Please Stay最初是打算寫給路嘉欣唱的,我也有幸聆聽過路嘉欣演唱的版本,纖細描述愛情帶來的猜忌不安跟脆弱,後來也成為電影六號出口配樂的使用曲之一。如果單以旋律來說,我比較喜歡的抒情曲是「 無聲的輪廓,覺得比較沒那麼悶。

我快要把所有歌都寫過一輪了,硬要說這24首歌沒有一首是濫竽充數的作品,素質很整齊,全都是5年裡萬中選一的曲目,我想買了專輯的人一定不會後悔花掉的300多塊,還沒聽過的就快點帶回家吧,我打到手痠了。

ps:上頭曲目可直接連結官網的巴士底之日攻略,試聽機如果放不出來可以把瀏覽器的快取暫存清除再試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