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下的真聳動,其實這篇我只是想要稍微談一下我喜歡的團還有喜歡的經過罷了。
先講我聽音樂的啟蒙,其實我以前是不聽音樂的(應該說是不買唱片),不管是台灣流行音樂還是西洋一蓋不知,日本的稍微聽一點但也僅止於安室奈美惠那些當年當紅的歌手。

高一時我的朋友很愛聽歌,我也跟著聽一點,於是越聽越多唱片也越買越多。那時因為身邊很多人在聽日本所謂的視覺系,我也跟著聽起來,不過還是只認識那些大團呀,太indie的就不太熟囉。

LS 最喜歡的團當然是---LUNA SEA呀!那是我少數有很認真聽研究的團呀,其他大部份都是當BGM閃過就算了。他們的音樂怎麼說勒,就像樂團的名字一樣,如大海般深邃幽闇,不是很明亮的海底,但海面上的月光卻微微的透進海裡,帶來的一絲光明。他們的歌非常的故事性傳達著他們的世界觀,早期還蠻重金屬的啦。

主唱河村的聲音一直在變,從indie時期不懂歌唱技巧聲音很粗曠偏黑死金嘶吼,到現在單飛後的溫柔娘娘腔真是天差地別(哈 對不起用了誇張的形容),但他很會唱是不可否認的。

團員們都很會作曲風格也各不相同,J是走美式風格的,所以他的曲大多是快歌,慷慨激昂會讓人很HIGT的那種,還有很多的貝斯鋪陳(廢話他是貝斯手嘛),像我的大愛曲"ROSIER"裡面有J的口白真是太性感了,"JESUS"一開頭的貝斯刷彈真讚,"TONIGHT"則是演唱會必備曲呀!

MOTHER
SUGIZO從小學古典音樂,所以他的曲很有古典音樂的影子,他很喜歡製造曲子的意境,"MOON"一開始的小提琴製造了月光灑落的印象,(對了,他擅長小提琴,所以喜歡把小提琴編進去這也算是種特色吧。)他也喜歡電子音樂音牆、Drum N' Bass還有一些黑暗與金屬的調調。"LOVELESS"虛擬電子人聲真的有無愛的感覺呀,而且開頭的吉他非常夠力,真不愧是專輯的開場曲,把氣勢都帶出了。
"VIRGIN MARY"是一個長篇,編排的很仔細,罪孽深重的向聖母禱告述說著罪行,閉上眼睛,天堂的幻象出現,醞釀之後突然一片清明,有關愛的降臨。

INORAN是個安靜的人,溫柔與悲傷常常在曲中出現,但不會像SUGI的那麼夢幻。 大氣的作品"MOTHER" ,敘述大地之母,好像可以看見窗外美麗的風景,沿著山丘沿著河流不斷的飛翔,因為在母親的懷抱才可以那麼自由那麼無憂,後來大地哭了,當大家開始互相傷害我們需要愛,LUNA SEA這麼說著。其他像"FACE TO FACE"、"4:00"也是我很喜歡的曲子。

後來在專輯"SHINE"、"LUNACY"就比較偏流行了。其實我不太懂所謂偏流行的意思,我覺得旋律只要變流暢就會有人說是流行,他們的曲子不管質跟量都是相當優秀的,就算流行還是有一定的可聽度,真要推薦我還是會推"MOTHER"這張吧,不管是完整度或水準都相當高和一致,幾乎每首都讓人稱讚。其次就是"STYLE",實驗性質比較高。(我廢話好多b)MM

喜歡的第二個日本視覺團是"MALICE MIZER",第一次在電視看到那都是洋娃娃和旋轉木馬還有音樂盒的MV覺得好讚,有一次在唱片行看到他們的專輯就毫不猶豫的買下來了。

那時是全盛期剛跨入主流而且GACKT還在裡面當主唱,裡面的靈魂人物MANA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總是以一頭長長的洋娃娃捲髮和藍色脣膏出現在鏡頭前,性別倒置,好像看到大衛鮑伊華麗搖滾的新生。他不常笑,他在扮演一個他幻想中的角色,帶著高貴冷艷的氣質,或許他希望成為這樣的一個女孩子吧,我不知道,後來GACKT單飛就勢力衰微了。他們的服裝總是以華麗的宮廷服裝出現,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角色,如王子、公主、伯爵、小丑,之豪華就像在看威尼斯的嘉年華會一般。merveilles

專輯"merveilles"曲風則是融合了類似葛利果聖歌的教會音樂,或是巴洛克音樂,參雜著管風琴、喇叭、小提琴、鋼琴的合聲,又有歌德搖滾的混血,但又帶著如音樂盒般的輕快甜美,像是巴黎香頌。有聽楊提爾森的音樂就知道,有點近似於那種風格。電子混音也在其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可以把各種聲音混合起來,在古典中又帶著電氣化的肌理。

那時的我真是超愛那種華麗暗黑歌德曲風,後來因緣際會在一篇介紹了看到了"MUSE"(英國團我的愛ˇ),去抓了他們的專輯"Origin of Symmetry"真是驚為天人,那個鋼琴、還有主唱歇斯底里又高亢的嗓音完全擄獲了,我想當然爾當然成為我的愛團之一,流暢的鋼Origin of Symmetry琴跟激昂的鼓聲完全是絕配呀。"New Born"的keyboard開場營造到後來的爆炸刷弦與尖細嘶吼,還有"Feeling Good"優雅的讓人起雞皮疙瘩呀。接著"absolution"第三張專輯變的比較流暢,不那麼爆裂,多了份現代都會感。"Time is running out"整個身體根本停不下來,一直轉,像是紐約流行的時尚電音lounge音樂。另一首主打"Stockholm Syndrome"也很讚呀,MV是主唱Matt不斷的向下墜落還要唱歌。很多人推他們第一張'SHOWBIZ'還有覺得很像Radiohead,不過這張我還沒買,還有跟電台頭不熟,所以無從比較。個人還是最愛"Origin of Symmetry"這張啦!

好了,說完了,這就是我喜歡LUNA SEA還有連帶牽出的兩個團的故事。如果大家覺得不錯就去找來聽聽吧。打報告都沒打這玩意認真,汗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