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8fe72ed235

圖片出處:相信音樂新聞稿

8/26去看了五月天公司主辦的犀利趴3之團團團團團演出,演出團序依序是董事長、四分衛、脫拉庫、亂彈阿翔、五月天,還有旺福亂入。

其實完全是衝著四分衛去的,其他人當然順便看,坦白說其他四團現場我是一次都沒看過,剛好趁這次機會鑑賞一下。

這次的舞台設計是兩組圓形旋轉舞台,以供各團可以立刻將設備set好使演出銜接順利。投影的各團名稱刻意用了地下社會的標準字真是別具意義。每首歌的影像跟攝影效果也是精心製作,為了避免各團歌迷互相不熟悉歌詞,還刻意在兩端螢幕打上歌名和字幕。

這次四分衛的曲目安排包含暈眩、破銅爛鐵、飛上天、再見吧惡魔、吸血鬼等耳熟能詳的演唱會炒熱氣氛等單快歌曲目。樂手多了一把吉他和一個Keyboard助陣。本人很不幸的剛好買到舞台右邊座位,四分衛剛好在左半邊舞台,加上看台比較高,看不到阿山招牌的旋轉跳躍的好看舞姿,只能從大銀幕上看畫面啦。

復出演唱會後聽到主唱大人想唱新歌想寫新歌,整個就覺得前方一片光明啊,團團團團團演唱會消息一公佈,因為太想看四分衛站在大舞台上到了演出前一天才買票。看完連續5個多小時大亂鬥回家後還是情緒高漲的睡不著覺,看到那些第一次看四分衛的五迷或其他團粉絲一直說阿山好帥跳舞好好看,有一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But!!!!!人生就是有這個But。當下看演出其實我並沒有很融入或很投入的感覺,坦白說那天表演我真的看了很感動的其實是阿翔,第一首月光光就把我電的暈頭轉向,接下來海邊坐更是讓人只想靜靜的聽歌跟歌詞一起在傍晚的海邊漂泊的吹海風。麻痺的副歌,阿翔 一直重複吶喊「這麼爛的生活、這麼爛的生活、這麼爛的生活」這句歌詞,也一句句打進我的心裡,怎麼那麼刻骨銘心啊。

因為我的But太長了我決定全部反白好了..........以下內容直白到我覺得團員看到會想揍我。

四組看下來,其實我對四分衛有一種要再加油的感覺。坦白說,雖然脫拉庫笑稱自己是全部裡面的唯一業餘樂團。但身為四分衛歌迷,他們的表演看了那麼多場,對於小巨蛋的演出我看完是不夠滿意的。

畢竟很現實的,每團演出長度一樣,要怎麼玩就看個人巧思,相較於董事長的官將首開場,每個人服裝統一感跟吉董講話展現出來的氣勢,大鈞跟金剛畫的煙燻妝頗受觀眾好評,歌曲本身的歌詞琅琅上口就很容易使觀眾有共鳴。脫拉庫國璽本人與生俱來的超敢講瘋顛脫口秀功力,很順暢的將所有團員都介紹給觀眾認識帶到。阿翔雖然不善言詞,但演唱穩定度極佳,只是靜靜的唱、簡單講幾句話就把我整個吸入到他的旋律跟嗓音之中,很噯噯內含光,亂彈其他團員也是在服裝上精心裝扮,觀眾也是有留下印象。五月天就不說了,本來就是他們的場子,所以在編曲上本來就做的很滿很豐富。怎麼跟觀眾互動都是很熟練又熟悉的。阿信的主持功力也是很不錯,串場的發言會讓人想要靜靜聆聽。

相較之下,四分衛雖然還是有搭一個吉他手和keyboard搭配的6人編制,暈眩還有再見吧惡魔在編曲也是有重新編過。整體表現相較其他團,除了阿山還是有唱唱跳跳但其他人演出稍嫌閉俗,加上阿山前面嗓沒開,聲音聽起來很啞唱得有點吃力聲音控制的沒有很穩(不過四分衛的歌本來就很難唱就是了)。聽說我看的第二天還好一點。平常串場都是虎神在串,這次虎神搞笑發揮的功力不到5成吧,好像到人家作客不敢施展手腳的感覺,阿山又是那種歌一唱完手腳就不知往哪邊放的型。因為四分衛的歌實在是聽太熟了,不自覺會一直注意哪邊落拍哪邊又慢了一點沒接好,一直聽到最後一首-項鍊,才覺得有穩定下來,喔好啦~~雨和眼淚其實也唱的蠻好的。坦白說,雖然場內絕大部分歌迷很多是看五月天順便看其他4團,但也是有像我這種是四分衛歌迷順便看五月天的,我想看四分衛發光發熱當主秀啊。(難道因為我喜歡的偶像style都是人是帥哥可是個性很老實的宿命,遙望Buck-Tick的某人主唱。)

選曲部分,雖然唱那些10幾年前的快歌,以一般邏輯而言是比較能炒熱氣氛,快歌在掌握上需要一種勇往直前的氣勢,全員都進入狀況很投入才能配合精準,將觀眾征服,但是一退縮就毀了。且四分衛的歌詞比較奇幻,如果不精準也較難融入,這次因為狀態不夠自在投入,搞得我在台上看也心裡驚驚了起來。(題外話:當然因為看過更好的,所以就會貪心起來。例如這個這個,可以看看阿山真的人歌合一的表演。不過這種純靠靠心靈與本能的演出方式,沒辦法預演,每次演出都是用真心在跟歌迷溝通的,不過如果哪天阿山把每首歌動作都set下來,我可能也不能接受就是了,太假了。)

我還記得四分衛復出在legacy那場,阿山聲音狀態很好,可愛輕盈的焦糖瑪奇朵,穩定的鼓和貝斯、阿山甜蜜到滴出水的歌聲搭配虎神煽情的吉他solo,我聽到快要融化,那憂傷又優雅的tomorrow也很難以忘懷,這才是四分衛的實力阿。四分衛本來就是個比較話少的團,我也不覺得演唱會硬要講什麼話,只要穩穩的演奏+唱歌,像阿翔一樣單單用音樂征服聽眾,也是很高招的。

話說回來意見那麼多,都是因為希望很多新的年輕人能夠聽聽四分衛仔細看看阿山的歌詞,並得到一些什麼。那天看到查拉一篇舊文說,他覺得阿山是台灣搖滾圈中隱喻系統最完善強大的的搖滾詩人,是值得尊敬的前輩。這點我十分認同,我其實是出了社會才開始看四分衛LIVE,我還記得當初的感動,還在奇想中夾帶犀利現實的歌詞獲得了好多好多共鳴,這是阿山獨有的其他人學不來的詩意。

我總希望他們超凡又厲害,好像可以填補我人生的不足似的。實際上,對於四分衛願意復出這件事,我應該心懷感激,因為團員都很奮力面對自己的人生,雖然掙扎中也有意志消沈之時,但其他團員和阿山一直沒放棄做音樂,我想不管演出舞台大或小,他一輩子都不能拋棄寫歌這件事吧。

不過從最近頻頻演出,遠征SUMMER SONIC以及阿山好想唱新歌的發言,隱約感覺主唱大人積極度變高,好像下決心要把樂團經營當正業了。樂團圈本來就是個奉行,撐久了就是你的世界。看看其他新團比較後,的確現階段不管是經營團務或是表演穩定度都還有進步空間~~就姑且當作才剛復合還需要磨和好了。

以實際面來說,粉絲頁找個管理員好好經營來跟歌迷互動,演出的服裝部分可以再加強一下,奧迪明明就又帥又可愛可以好好包裝一下,緯緯明明鼓就打的很好,不要隱沒其他兩位小弟們阿。我實在不願意看到四分衛跟其他四團比起來氣勢輸人的感覺阿。每次都靠阿山的美色吸引人......,雖然一直看到五迷喊說阿山好帥穿白襯衫好性感之類的,身為粉絲如我聽起來是蠻爽的。

後來仔細聽聽Youtube人家的錄音錄影檔,虎神solo還是很好聽,奧迪跟緯緯演奏的很好,也沒我想像中的那麼不穩,就當作是阿山聲音太啞給我的錯覺好了。又或許我如果買到搖滾區前排的票可以仔細觀看團員的小動作我又會覺得好一點了一切碎念當做是座位太遠看不到阿山的怨念作祟好了本人還是充滿希望跟陽光的期待四分衛未來的演出,快點勤奮的練團巡迴吧,我想要新專輯新歌跟新演出阿。

犀利趴五團聯演

圖片出處:相信音樂新聞稿

和樂融融大合照,全員幾乎按輩份排隊形耶。

題外話,旺福的小民吉他真的很強,耳聞不如一見,那天總算見識到了。不過看得出來他那天上台也是有緊張,講話句子接好緊都沒換氣XDDD後來山地醉拳PK時很神勇的把啤酒都喝完了,整個很有犧牲奉獻的小學弟FU啊。

arrow
arrow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