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看了四分衛首次大型售票演唱會,所謂的大型人數也不過莫約6-700人左右,票價比平常看LIVE HOUSE多出200元,但看完如此精采又物超所值的演出,比起國內主流藝人動輒2-3000元的票價實在是便宜死了,那個震撼到現在還是繞樑三日,逢人就要開始說這場演出是多麼的棒多麼的好。

 

 

所以還是來講個古好了,2006年的野台大舞台首次被四分衛的現場驚艷,主唱阿山瘦長身軀身著半扣白襯衫與極具爆發力的嗓音,在舞臺上飛舞的身姿說有多迷人就有多迷人,順勢買了已經發行一年的專輯「W」踏入了四分衛的世界。

後來真正吸引我的還是音樂部份,我喜歡阿山對生命的描繪,不管是夢想、社會、愛情、工作、家庭,並不是多麼偉大的事情,只是認真的生活,寫下歌曲並唱出來就那麼讓人感動。依序將專輯收完並看了幾演出後,對於這次出新專輯便非常期待。(接下來要尊敬長輩,尊稱山哥。)

對元老成員來說,四分衛的存在就像生命的一部份。團員也自己坦承,在角頭發完「W」後便面臨找不到唱片公司發專輯的窘境,也因此低潮了好一陣子沒有演出。幸好亞神很有義氣的接收了這個任務,也設計了一個漂漂亮亮的唱片封套。

但在此回新專輯與演唱會行銷上覺得整合的不夠好,各場巡迴資訊零散,表演前夕的票房讓人擔憂了好一陣子。如果一開始就強調四分衛首次大型演唱會,再透漏一些非看不可的好康訊息與特別節目,我想大家一定會買單。部落格平台也可以各家都進駐,streetvoice介面不夠親切好用,試聽很不方便,現在流行的試聽機貼紙我覺得是比較好的方法。這是個人不滿意的部份,離題了。

當天大約7點15分到場,看樓下沒人,上了十樓會場才發現樓梯間的人龍已經排的落落長。會場空間還蠻寬闊的舞台也很大很有氣勢,很少在大舞台看四分衛,內心不禁激動起來。兌換了贊助的台啤,看了好一陣子蕭敬騰的黑麥汁廣告。暖場團「白目」先上場,但狀況沒有我前一天看台灣樂團節的演出精采,二首歌結束後八十八顆芭樂籽上台兩首熱唱。第一波驚喜橋段,是與白目一起合唱四分衛的「吸血鬼」,此刻群眾的氣氛已經被炒熱。

貝斯手奧迪精心製作的開場影片,四位團員搭乘飛行5號降落這個世界。1976新專輯裡這個星球也是相似的概念,每個樂團都有它自成一格的異度空間,吸引志同道合的群眾進入。

一陣鼓譟後,全員身著白襯衫帥氣出場,髮型也弄得很好看,真是帥呆了。好像只有大場面才會這樣慎重,記得平時都是T恤、牛仔褲打天下,而且都是同樣那幾件啊XDDD

「項鍊」開始一連三首快歌讓人停不下來,阿山一開始就用盡全力狂飆。其實很多音都不準啦,低音也下不太下去、聲音有點緊,但無損熱烈的氣氛。

樂手除了哈管幫三位外,還找了前董事長吉他手小豪來助陣。虎神彈起鐵錚錚又充滿閃亮亮音色的吉他SOLO姿態很優雅,奧迪跳躍的貝斯聲線與緯緯有力的鼓技實在很振奮人心。

這次唱了非常多第一張專輯「起來」的曲目,令人特別懷舊。這張裡很多人喜歡的抒情歌珊瑚礁,歌曲結束時我隱約看到山哥的眼框內有水光,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呢。(看來是汗水...)

接著鋼琴獨奏版的原來,氣氛一下子更和緩了起來,我馬上轉頭跟友人說;這是山哥第一個小孩剛出生時寫給他的歌。「原來 原來 你是我甜蜜的負擔」,溫柔的旋律渲染了整個空間,到了尾聲「一齊去看彩虹」時,根本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很多時候商業情歌裡的情愛是刻意營造的想像,此刻卻可以深切感受到對家人的愛,然後今天選唱這首是因為兒子這學期開始上小學了...(汗)光陰飛逝歲月如梭阿。

中場時分工作人員搬了三顆大鼓上台,台下一頭霧水,直到團員們換上新T恤造型登場,齊聲擊鼓展開大鼓版的它它它它它好想彈吉他。這活脫脫是四分衛版亂打秀嘛,山哥邊打鼓邊唱歌的模樣實在太帥氣了。團員還笑稱人家大型演唱會都有換裝,我們也來試看看,而這個打鼓秀也為第二段高潮做了很好的開場。

接下來的孬種,我很喜歡一開始的呼~一聲,是一個很歡愉的開場,歌詞卻是很沉重的故事。最後一句的「要罵幾遍,才會了解」很用力的搖醒不肯清醒的人們。這段吉他SOLO也很麻很好聽。

這次特別準備了老歌曲目-「戀曲1980」,雖然我有聽過,但跟我不同年代....我跟奧迪同樣是金城武的年代啦。但對於年紀大一點的觀眾應該是相當有共鳴的。

有人說他聽完「珊瑚礁」覺得四分衛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樂團,而我聽到「Rock and Roll Star」時,覺得他們是全宇宙最耀眼的巨星,如同歌名是一首很閃亮又具有華麗搖滾感覺的曲子,不知為何到現在還沒被收進專輯。

超催淚的「睡美人」「TOMORROW」後,緯緯終於實現他的諾言唱了「你是我的眼」。一開始只有阿輝老師伴奏,唱著唱著緯緯說好像需要一點鼓聲,就自個兒邊打邊唱了起來,逗的大家樂不可支。

但高潮並沒有這樣結束,山哥問到大家接下來想聽什麼歌,有人說了「MISSING」,沒想到接下來真的是MISSING。我一直覺得這首歌也是四分衛的抒情代表作,跟雨和眼淚相比毫不遜色,阿山的情歌總有種男兒故作堅強,但在無人時才偷偷掉下眼淚的硬漢姿態,很有味道,所以不要再說自己不會寫情歌了。

最後一首-「破銅爛鐵」是第一張專輯的開場曲,阿山站在鼓上大喊:「告訴他們什麼是破銅爛鐵!」接著一躍而下,重現當年的錄音現場,但人事已非,鼓手也一換三任了。

招牌安可曲三連發,「雨和眼淚」還沒唱,張懸在後台觀看,此刻被阿山拉上台,還十指緊扣握住不放真是太犯規了!!!!!張懸的表情看起來對演出有點感動到呆滯,其實也沒在合聲亂唱一通,大家也很自然的齊唱起來。

剛剛拱跳舞的梗還沒實現,虎神一轉念說台下起鬨的上來跳,阿山說我選一首可以跳舞的,最後敲定的曲目是「飛上天」。果然前奏一下地面開始瘋狂震動,每個人都瘋了,跳上台的三位觀眾很盡責的搖完整首歌,阿山也跳下來跟大家擊掌。

最後一首歌當然是台灣玩團青年的回憶-起來」。「起來 我要妳看得見 再大的風雨 要用力飛」,像四分衛的咒語一樣是多麼用力的呼喚,於是台下手也要搖的那麼用力來呼應。

最後奧迪很用心拍了一段影片跟大家致謝,當中還是不改搞笑本色,團員與樂手也一起出場鞠躬做Ending。結束時準備了海報和參與集點兌換的紀念品,會後和樂融融的一起簽名拍照,這次丟鼓棒友人也撿到一隻被我A走了,於是就很開心的連CD一起簽下去囉。

離開會場覺得暈陶陶一陣舒爽感,剛剛的景象好像在作夢,本來以為只是比平常LIVE高規格一些,沒想到卻是如此豐富完整的節目,真的是大型演唱會規格,不愧是資深樂團,演出如此流暢,果然路遙知馬力。我每次都很佩服阿山的鐵喉嚨,怎麼能夠這樣一連熱唱20幾首還不見疲態,不禁期待下次大場面快點到來。

門票真的太便宜了,而且沒什麼經紀公司全部自己來,阿山說彩排時看到那麼好的設備還嚇一大跳。就像阿凱說的,獨立樂團除了比較沒錢之外,不管是熱情還是用心都是不輸人的。這時就希望台灣的音樂工業快點健全起來,不要再讓這些人那麼辛苦了。

下半年真的很精采,1976和陳珊妮相繼發片,接下來還有龐克指標大團-濁水溪公社。國外則是一連串英搖藝人彌補野台的缺憾,包括PULP主唱Jarvis Cocker、Suede主唱Brett Anderson、The Music都要來了。下半年的場景對樂迷來說真是大豐收(荷包也大失血了)。

--

這網站這幾天有當天網路直播的重播,
要安裝它的播放器控制項就是。

http://www.17funtv.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