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邊沒圖,選了張還算清楚的06年單曲宣傳照)
左起  Vocal:櫻井敦司/Bass:U-TA/Guitar:今井壽/Drums:Toll/Guitar:星野英彥

2年前不小心成為BUCK-TICK的FANS,之前只有聽mp3所以都處於還好的階段,年底去東京逛唱片行收齊了部分的CD和DVD後,熱愛的症狀嚴重到自己覺得有點糟糕的地步,本來是不太想在這邊發表這樣的(花痴)文章,覺得太跳痛而且有點不好意思,可是我還是寫了不然無心寫遊記阿。 (藉口) 

對於這樣一個元老級的團,我也不知該怎麼形容,
關於此團稱號:

1.組團20週年即將邁入25年未換團員的傳奇。
2.跟X JAPAN並列日本視覺系搖滾之始祖。
3.曲風經歷龐克→爵士→歌德→電子→藍調,讓歌迷無所適從之搖滾團體。
4.許多漫畫家原型人物靈感來源。例如漫畫獵人裡的西索,原型即為吉他手今井壽。
5.鄉下人玩搖滾上京成功故事範本,受日本眾搖滾樂手崇拜的大前輩。

雖然視覺系始祖稱號最為人所知,不過X偏美系金屬,BUCK-TICK則是傳承英系血統,所以我偏愛BUCK-TICK也是可以理解的,造型部分比較偏glam rock中性感覺,沒有後期V系那種過度綜藝偶像化的裝扮。但身為始祖,他們還是在2004年想開,出了一張類似Malice Mizer(註一)風格,充滿舞台戲劇效果裝扮的專輯-十三階は月光,可惜被我嫌太做作庸俗打入冷宮。最近又撿回來聽,是因為習慣成自然嗎??唉~~~歌迷是盲目的。

當初是被主唱嚇人的美貌(大臉怪)and聲音所惑(膚淺!!!!),至於音樂則是對歌德和電子掛的沒輒,人的內心都有一塊是黑的,所以聽了某團最黑暗時期的專輯後只能拜倒,當然後來知道他們除了黑漆嗎嗚機械電氣的一面,也是有其他面的,加上又不小心知道太多樂團蠢八卦覺得有趣而淪陷,我為我下一個心願是看他們的LIVE感到無言。(攤手)

→不要在辯解了,自作孽不可活。
還是聽歌好了。

註一:Malice Mizer是1997年左右視覺系正熱的樂團,其中一任主唱即為現在單飛哈台又親中的Gackt先生,以中古世紀華麗舞台裝與表演和歌德曲風著稱,吉他手Mana一律女裝裝扮示人,在Cosplay界他們的妝扮也大為風行,後來還自創服裝品牌成為歌德蘿莉界教主(好像形容得有點太誇張了),很久以前寫的某篇文有提過他們一下。

主要作曲今井壽,他的東西都神經兮兮的,重視聲音之間的空間編排,如果以藝術上的觀點來說就像構成主義之類的(你在胡說八道什麼),如果詞曲都是他寫的,神經質指數就加倍嚴重,可是我很喜歡(盲目)。不過他最近另一個團風格好直接明瞭又好青春阿,橫衝直撞這樣。

第二作曲者星野英彥,吉他是跟著今井壽練出來的,但也發展出個人風格,後來又練了鍵盤,好難想像當初甚麼都不會就組團上京的刻苦人生。很會寫充滿光輝透明感的療癒聖歌,還有很淘氣(?)變態的歌曲,個人solo時的作品又很時尚,像zero7之流的都會音樂。

Love Letter Album:Six/Nine 詞/曲:今井壽
黑暗時期超級大愛曲。我拜倒在吉他手今井壽的腳邊了。

BUSTER Album:Mona Lisa OVERDRIVE 詞/曲:今井壽
電氣時期,前半歌聲是櫻井,後半是今井雙主唱。

Cabaret Album:十三階は月光 詞:櫻井敦司 曲:星野英彥
星野寫的曲有鍵盤!!!

ノクターン~Rain Song~ Single:幻想の花 詞/曲:今井壽
印度風抒情歌!! 還蠻喜歡整首鋪成的,今井該不會也有聽庫拉雪克。

モンタージュ Album:天使のリボルバー 詞/曲:今井壽
新專輯,變明亮了。貝斯的低音在底下滾來滾去好棒。

RENDEZVOUS~ランデヴー~Album:天使のリボルバー 詞:櫻井敦司 曲:今井壽
超陽光勵志芭樂流行歌!!

--
補記:最近反覆林聆聽後,請各位務必要買97年Sweet Strange Live這場演唱會的CD或是DVD!!!!錄音現場太棒了,集哥德搖滾跟後龐跟90年代電子樂於一身(有新浪潮嗎???)隨便啦~~~我音樂知識不足,總而言之混種的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