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麵包控,一聽到哪邊有好吃麵包就想吃看看,晚上收看綜藝節目台灣一人觀光局介紹了一家注重生產履歷的生鮮複合超市天和鮮物,除了餐廳外、飲料吧外,其中附設的烘培坊引起我的興趣,剛好今日經過那附近就決定去一探究竟。

沒抄地址,只知道在捷運善導寺站附近,還花了一點時間尋找,在忠孝西路後面的北平西路找到了店家,灰黑色的牆面裝潢很低調,正逢午餐時間,有提供便當外賣OR內用,還有涮涮鍋餐點,但我的目標是麵包阿,晃了一圈直衝麵包櫃。

當初被吸引到的一點是店家很大方的在牆面掛了一張告示牌,說明所有原料的詳細來源名稱,最大宗使用的麵粉原料是日清麵粉和昭和麵粉,看到這幾個字就了解品質有某種程度的水平了。(什麼???你沒聽過??快去google!!!)

再來最重要的酵母,好一點的麵包店都有自己養的獨家天然菌種,還有自己的老麵,而不是用速成的乾酵母粉+改良劑,如同滷味的老滷,也因此形成各式各樣的獨家風味。我一直覺得做麵包是很需要技術的,所以某種程度還蠻願意花錢買這些技術,畢竟家裡沒大型烤箱,也沒天然酵母,也不會做麵包,與其錢花的少卻吃進一堆麵值改良劑和氫化油,不如多花點錢得到好的麵粉、奶油做出來的麵包。

麵包是放在類似Mister Donuts的一長條的大玻璃櫃中,有服務人員幫你介紹、夾取、分切。看一下色澤就知道很好吃了,裡頭的大廚房人員忙忙碌碌,不斷有新烤出來的麵包被端出來放涼,看了好興奮阿,猶豫要買什麼就想了好久。

我比較喜歡以麵糰咬勁為主的歐式麵包,對於夾餡麵包興趣還好,再考慮一下份量和售價覺得買土司比較划算,選了洋蔥吐司和剛出爐的迷你黑糖核桃葡萄吐司。

 

 

洋蔥吐司

沒想到裡面夾滿了乳酪塊和火腿,表皮灑上洋蔥烤的有點焦色,圖有點反光看不出來,那個洋蔥超肥嫩多汁的,也是他們和契作農戶合作自產自銷的農產品,我又想起母親常說洋蔥盡量買台灣產的不要買進口的,本地的才會香甜多汁,果然拿來做麵包也超甜美的。裡頭的火腿品質很優,是很厚的肉片,咬起來有嚼勁外還保留肉香,乳酪塊看起來很鹹但其實只有淡淡的奶香,整體吐司的口味的鹹度不高,而且土司外面不會像一般市面上品質較差的同類商品一樣油光滿面,外皮咬起來很香,最重要的白麵團彈性很好,一絲一絲的薄膜很細緻,咬起來柔軟不黏口。但我喜歡有一點甜味啦,或是重口味一點,所以這款清淡的鹹口味吐司,我的喜好度還好。

 

迷你黑糖核桃葡萄吐司

雖然試圖想拍出組織的細緻,但是好難啊。與其看圖不如實際買來吃看看。這款我比較喜歡,整個臉埋進土司裡聞那個香氣超幸福,一樣是走清淡路線,黑糖跟酵母微酸的香氣很迷人,加上畫龍點睛的葡萄乾和香脆富含油脂的核桃,口感很不錯。麵團很細,沒什麼大氣孔,甜味也是淡淡的,霧霧深咖啡色的外皮很Q彈性超好,沒什麼硬邊,用手撕還有點撕不開,我很喜歡吐司或是歐式大麵包外表那些被酵母撐開凹凸不平、細細的紋路和濃濃麥香,每次還沒拿回家,在路上香味就一直跑出來了。

 

講到麵包組織,最近光顧住家附近新開的馬可先生分店,雖然這家事業做很大但其實我一直沒吃過,一樣是走高價路線,買了招牌的冠軍水果麵包和玉米法國麵包。我覺得還是很台灣人口味,就是料多,大概也因此才敢賣這麼貴吧。

水果麵包滿滿的葡萄乾、杏桃等水果乾,吃起來也很有味道,因為那些果乾都很甜味道很重,但其實麵糰非常普通,沒有那種充滿彈性一絲ㄧ絲的感覺,組織很密沒啥彈性。不過玉米粉做法國麵包還蠻好吃的(但是切面完全沒氣孔,太神奇了),我喜歡玉米味,它們的麵包比較軟,如果現做的當天吃掉還是很不錯,就當作是台灣風歐式麵包吧。

 

買完麵包天氣好熱,推薦隔壁的華山水果吧果汁很不錯,雖然台北市果汁就是那個價錢便宜不了,看店家生意很好也跟著買了杯嚐嚐。看著外頭陳列的大顆芒果、木瓜、酪梨,都是好貨,還有二砂和豐年果糖。買的芒果鳳梨汁用了3/4顆大芒果+一粗條的鳳梨,水果用的很實在,水也加的蠻少的。看來下次來華山藝文中心參加活動有吃東西的新選擇了!!

 

 

法國麵包

今天出門忍不住又去買了一次,一家好吃的麵包店一定要有好吃的法國棍子,越基礎的東西越能看出好壞,不添加蛋和奶油的棍子麵包,麵粉和發酵是決定好吃的關鍵。店裡有兩種不同麵粉製做的棍子,先買了比較便宜也比較大的基本款,請店員切薄片,真的切很薄,一袋裝起來有沒有20片。先檢查氣孔,非常大顆,氣室很大很美,是好吃的象徵,袋子不斷傳出香味,麥香一直噴出來,吃起來的感覺,只能用曼陀珠的廣告台詞「皮脆心軟真好嚼」來形容最傳神,那個麥香和皮的脆度根本跟全麥蘇打餅一 樣香脆,裡面有著大氣孔的麵糰真Q真好吃,瞬間心中開滿了小花,太幸福了,而且價錢是很實惠的55元,優!優!優!

但是美味的時光非常短暫,它依然是難搞的法國麵包,因為切片裝袋的緣故,乾的速度比沒切更快。如果袋子不密封,怕水氣一直蒸發麵團乾掉,但是袋子悶著脆皮又會變軟,買回家不過放在餐桌上三小時皮就不脆變韌了啦,還是剛切的時候最美味,於是按照店員的說明用夾鏈袋擠出空氣分裝快點丟進冷凍防止水分繼續作怪,希望明天吃早餐回烤能恢復美味。

 

 

天和烘培
住址: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1樓(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電話:02-23516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