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幸運草 HONEY AND CLOVER (2006年 116分)
演員:蒼井優、櫻井翔、伊勢谷友介、加瀨亮、關惠美
導演:高田博雅 腳本:河原雅彥
原著:羽海野千花
配樂:菅野洋子


※※※※※※※※※※※※※※※

這是個關於單戀與青春的故事,情竇初開是被陽光照射,散發七彩光芒又敏感脆弱的肥皂泡泡;青春則是瓶身溢滿水珠的彈珠汽水,帶點微酸的甜美。原著漫畫著重從生活中纖細描繪濱美大學生們若有似無參雜友情的曖昧情愫,電影則是將主題更加濃縮。

蒼井優詮釋清新出眾,充滿藝術氣息的女主角小育;櫻井翔飾演男主角竹本單純熱情;伊勢谷友介的萬年大學生森田,對未來迷惘而不肯從學校畢業;大四的真山巧看似老成精明,卻為單戀年長的女性所苦;同樣是四年級的陶藝系學生山田亞弓,總是追逐真山的目光。

大學時代,總是在學校這個小城堡做著大大的夢,不像高中生那般青澀,好像可以實現些什麼,但要成為一個大人又還有那麼一些距離。未來是一片看不清又摸不著輪廓的光,我們懂得其實很少,但又如此認真守護並相信僅知的信仰。

看著那堆滿石膏像又堆滿畫布的教室莫名的充滿親切感,學生時代總是百般無聊為了消磨光陰而混在一起。在宿舍永無止境的聚會,突發奇想衝去海邊對著大海嘶吼,趕作品趕到昏天暗地在教室就席地而睡,螢幕的畫面與回憶交錯閃動。

當山田因對真山的苦戀,對著竹本訴苦說我好想獲得幸福的當下;當竹本自覺沒有力量成為小育需要的人,質疑自我價值而展開的單車之旅。比起櫻花飛揚般遇見戀愛的瞬間,青春與友情如盛開的花,鮮豔的顏色更讓人動容。

聽著菅野洋子量身訂做的花草輕搖滾,彷彿回到那個有披頭四、嬉皮、愛與和平的年代,如微風般輕輕吹撫,對於菅野的多變,早知她對民族音樂、爵士、放克等各式曲風皆有涉略。雖只是部小品,沒想到還是再度驚豔她賦予場景自然隨性、晴空萬里的音樂魔法。

日本新生代導演有一路線多從廣告片跨界電影,這類型的導演特別注重在畫面色彩的運用,高田博雅也不例外。以原著改編來說,電影片長的限制,導演算是有掌握住主軸發揮,節奏控制稍零散但瑕不掩瑜,演員的選角跟表現也很得宜,再加上配樂的加持,蜂蜜幸運草是我最近看過最動人的純愛青春電影。畫面很美,看大螢幕為佳。


相關連結

中文電影官方網站
日文電影官方網站
原聲帶資訊,內有歌詞(by 菅野洋子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