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創作,我認為最重要的條件是特色。特色就是別人沒有只有你獨有的,當然大家都是從模仿開始,但如何將別人的東西,吸收轉化變成自己獨有的語言,不管是寫詩的、寫小說的、畫畫的、做設計的、玩音樂的、搞攝影的、搞電影的,本質上的中心精神是相同的,就是藉由這些媒介,將心裡想說用有條理的方式表現出來,所以由作品其實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一個人的創作態度。

第二個是文化,了解自己的文化並能運用,就會有深度和說服力。那天的正義無敵演唱會,第一次正式的觀賞閃靈的表演,大螢幕配合打出歌詞字幕,發現使用了文言的語法,還有向原住民文化跟民間故事取材,並結合二胡等國樂器,用來詮釋跟西方不同概念的鬼神文化黑死金屬相當富有內涵。再來Echo的柏蒼獨特的新詩化歌詞,也形成樂團重要的風格。

另一個是結構,這是屬於比較大方向的,必須將自己抽離到比較遠的角度來觀看。結構緊密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一幅畫或照片中的物體是否有互相呼應,小說或電影裡的情節是否鬆散或是環環相扣,一張CD裡的樂曲是否能連貫形成世界觀,都是決定成敗的重要因素。

最近出書的攝影大師柯錫杰真的相當厲害,即使是早期的商業攝影,也能相當清楚感受到他在畫面想要表達的概念,後期的更不用說,選出的每一張畫面,意境、張力都十分完滿。

有些初碰攝影的會拘泥於技巧,而忽略了畫面的故事性,即使顏色很清楚鮮豔,還是缺少了一種生命。非科班出身的攝影學習者,除了鑽研技術之外,增加對藝術的概念與文化的感受力也是相當重要的。

最近看到某版在討論現在很多玩音樂的,喜愛用英文甚至日文是寫作歌詞,當然如果是在國外長大英文或許是比較能表達內心的想法,但到底是真的是比較能完整表達想法,還是讓人覺得只是想模仿,而造成聽眾無法融入就見仁見智了。

以特色這件事來說,中文的咬字獨特性是無法取代的,如能多加琢墨好好將一些五聲音韻運用,反而能突顯華語圈跟西方世界不同的特色,所以個人認為不要忘本,應該好好探求並發揮自己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