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緣際會發現文化的推廣部有專門的縫製手工包課程,在日本大量handmade、雜貨阿等書籍的包圍下,想要自己動手一試的念頭也醞釀很久了,但是先去買一台縫紉機所費不貸,而一般坊間的課程大多以拼布還有機器操作為主,對於想要學製作包包面紙套等小物技巧,又怕不符需求,所以看到有這樣的課程真的很驚喜。

馬上問了對這方面也很有興趣的Elsa小姐,艾小莎一口答應,於是兩個人陷入了一種很興奮的狀態,興沖沖的馬上繳完學費期待課程的來臨。

第一堂課是先熟悉縫紉機的用法,還有一些輔助工具的介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東西很多我聽的有點混亂,還是很努力的把步驟記下來。

老師給了一人一塊胚布,在上頭畫上直線、曲線、圓形、直角等線條,練習基本的車縫技巧。毫無經驗的我車出來的線真是慘不忍睹,尤其是曲線,還不懂得控制速度的我,常常踏板一踩下去就失速了,瞬間信心大減。

******

第二堂課馬上進入了包包實作,老師說之後的課都會完成一個包,這一堂是用牛仔布製作的化妝包/筆袋,選擇牛仔布是因為布料較挺,縫線後不容易皺或變形。

這次重點是學習拉鍊的縫法,老師讓每個人都拿了一些繡線跟不織布,先在上頭製作圖案。沒想到時間都花在繡圖案上,反而來不及練習拉鍊,這個看似簡單的筆袋其實步驟是相當多的,而且雖然是用縫紉機還是要有耐心,像我往往一心急線就歪了又要拆掉重車,車線容易拆線難(泣)。

完成的成品如圖,
其實近看很多亂亂的線頭,
因為那天上課剛好下雨,
所以剛好兩面主題就是下雨前後,
水滴是用繡的,刺繡果然很花時間阿........

這是具有紀念性的第一號作品ˇ

*****

第3堂課主題是束口袋這次選的點點布好可愛阿,課堂除了了解束口袋步驟,還有如何車出有波浪的蕾絲。

上堂課的筆袋還有一些步驟未完成花了半小時,接下來的進行根本跟打仗一樣,手忙腳亂完全停不下來。因為很多同學還是不太會用拷克機,所以老師敎了不用拷克的收布邊方法。

這次材料大家都一樣,我就簡單弄的朵小花縫上去,到了下課前,我又不小心心急又把線車歪,剩下束口部分來不及弄,就帶回家手縫,成品還蠻可愛的,以後可以拿來送禮表達心意也很不賴喔。

二號作品 沒有名字..............XD

************

接下來還有3堂課,
終於要進行到包包原型的扁包了,
期待我能快點享受作出各式包包的樂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