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14.jpg

好運壞運只有一線之隔,就靠這球決勝負吧。

Match Point(愛情決勝點)這是一個由運氣所形成的故事,片頭的觸網動作與尾聲決定性的一擲形成對比,球向前你就贏了,球向後你就輸了。但現實生活中呢?


男主角強納森飾演的出身底層的網球教練克里斯,結識了上流社會的湯姆休威一家人,人生也跟著平步青雲、扶搖直上。故事敘述他因擔任湯姆的網球教練而交往了他的妹妹克依,本來一無所有的克里斯為了慾望而跟克依結婚,也因不嫌棄出身對他讚賞有加的岳父幫忙,有了好的工作與社會地位與優渥的物質生活。另一方面,又被從美國來倫敦討生活,原是湯姆未婚妻的美麗女演員諾拉深深吸引而不斷外遇。

在一場餐會中克里斯也論辯了一番他認為運氣的重要性。而其他兩位女主角也很有趣,克依是傳統保守的好人家大小姐,熱愛藝術與歌劇,認為努力才是成功的因素。諾拉則是相對克里斯充滿惡運的對照組,試鏡不順利、家庭破碎、不被岳母喜愛、跟湯姆解除婚約,後來跟克里斯持續不倫關係也沒有好下場。克伊婚後一直想要小孩卻遲遲無法懷孕,諾拉"幸運?"的被搞大肚子卻是促使她走向毀滅命運的開端,真是太諷刺了。

全片持續好運的男人克里斯是個堅持自我理念的人,他在夢中的自白承認,為了維持他自認理想的生活,縱使抹滅人性,冒著上天可能不再眷顧他的風險,他還是要相信自己的命運。最後結尾雖然緊張刺激,一如比賽中最後關頭,顯然上天還是幫了他一把。不論他是否會帶著罪惡感與秘密痛苦一生,這場外遇的戰爭他還是贏球了。

這是個很小品的電影,故事不複雜人物也不多。我很喜歡導演描述的日常生活場景,雖然都是一些瑣事所形成的片段,卻讓我這個沒機會去倫敦的人一覽倫敦風情。光鮮亮麗的現代美術館,宣揚悠久歷史與氣質的歌劇院,充滿各式精品店的時髦街道,乃至整個落地窗的觀景豪宅、佈滿雜物好像充滿香氣的小房間,連至天花板的木頭書櫃與大量精裝書的書房,鄉下的草原與別墅,在在充滿了英國給人的紳士氣息,伍迪艾倫的確很會捕捉城市之間的現代風貌。全片使用大量的詠嘆調也為電影帶來與時髦互相衝突的唯美復古氣氛,使得一切的激情與刺激化為優雅又華美的旋律。

不知導演找了強那森萊斯梅葉來飾演男主角,是否跟他也是來自貧窮的愛爾蘭鄉下,後來卻成為英國一線男演員人生有關(個人認為實際生活上他也算是個好運的傢伙)。其實我是為了他才去看這部片的,眼睛還是一樣的深邃和迷人阿(小花開),他在片中一開始的表現就是個老謀深算的大魔王,既想要權與錢,又想要順從自己的本能慾望,最後解決外遇問題的方式也算的上是夠大膽的,最後做了壞事明明很激動到手都在抖,還要裝沒事跟老婆看歌劇,而老婆一點都沒發現異樣,果然是厲害的演員阿,或許這種人才會成功吧(笑)。倒楣的女配角諾拉也實在美的不可方物,她一開始在桌球桌現身的那幕,我也有感受到致命的吸引力阿,難怪被提名女配角!!

我覺得這部片不需要帶著政治正確眼光看他,我想導演也沒打算闡揚什麼大道理吧,只要好好欣賞優雅的詠嘆調節奏與倫敦風情,還有感受劇情的急轉直下與導演的幽默與創意即可。話說回來,我心遺忘的節奏也是古典音樂與殘暴結合,跟這部片也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吧。以劇情的爆點夠不夠精采和出乎意料來看(前提是不要自己去踩結局的雷阿),我還是給很高分的。正如結局湯姆說的最後一句話,只要賜給這個孩子好運即可,或許我現在所缺的也是一點good luck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