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backmountain.jpg


基於不想看藝妓回憶錄的原因,我硬是拉了阿惠陪我去看同檔期的斷背山,之前都沒有好好看過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也看的稀稀落落,看完本片之後覺得幸好我有來阿,這麼棒的片子怎麼可以不看(笑)。至於在藝術片處處可見的同志題材一到主流市場就被不斷放大變的很特異,我覺得非常奇怪。(先說這篇裡面雷很多)



一開始大自然的景色很壯麗,大群大群的綿羊實在很美,兩位主角第一次的會面就可以深深感到那種保守時代不多話、尷尬又被吸引偷偷窺看的狀態,但在空無一人的大自然中兩人逐漸被解放,雖然兩人是怎麼互相吸引的,我有點不能體會,但從很多電影小細節可以看出默默的關心對方。

艾尼斯學識不高、口音濃厚、不善言詞,厭惡自我,在下層社會汲汲營營,是被社會價值觀狠狠箝制的傳統男性。而傑克則是個性較開朗的一方,後來娶了一個有錢的老婆,處於較上層的社會,積極突破現實困境。

影片中可看見當時的保守風氣與角色內心的掙扎,艾尼斯的老婆艾瑪,當她目睹老公與舊情人熱吻的震驚與默默承受、試探到最後決定離婚的過程,對照現在社會的外遇、第三者問題與女方的處理方式非常能引起共鳴。長達20年的感情發生很多波折,現實磨平了傑克對未來的熱情,可憐的傑克一直得不到對方的肯定。艾尼斯受童年影響,懼怕同志身份曝光,遲遲不願接受傑克的愛。從這邊可以看到同性戀在異性戀社會生活的恐懼,與自我認同問題。在一場感恩節晚餐兩人互與家人共度,傑克奠定了家中男主人的權威,艾尼斯則是被前妻戳破同志身份而發狂逃離。

就如艾尼斯所說我只剩下斷背山了,最後兩人在的真情告白非常具有衝擊力,而為了這一刻一共花了20年的壓抑醞釀阿,最後不可避免的悲劇結局,來不及好好珍惜對方,只剩下孤單一人與充滿兩人回憶的牛仔襯衫,艾尼斯才了解對方的愛有多深,而他錯失的多麼多。幸好電影給了我們一個開放性的結局,「I swear….」,唯有真心誠意好好珍惜愛你的人才能帶來幸福,幸好他身邊還有深愛他的女兒,還有對他沒有偏見的傑克的母親,這對艾尼斯來說也是一種救贖吧。

生活實在是充滿了太多妥協與無奈,一如地上充斥著不知何時冒出的尖硬石塊,不斷將人生原本所擁有的東西逐漸抹平抹去,年紀越大歷練越深,越會對電影所描寫的赤裸真實與無邊的孤寂感到如此悶痛無奈。

看完後只能說李安真的是神人,雖是西方電影卻充滿東方色彩與儒家精神的展現,不卑不亢、寬大為懷的包容著,劇中的角色是如此的貼近你我,導演對人的觀察力實在非常的細膩,壯麗的山川景色讓我聯想到中國的山水畫所富有的禪意與詩意,導演用多重角度來描寫同性戀在社會面對的真實處境與週遭人們的互動,他並不想告訴我們誰對誰錯,只是要傳達一種對愛的感動,也是許多好電影最終要表現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