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領了薪水下了班,回家休息一下決定去看場電影,選擇的片是「我心遺忘的節奏」,其實之前就預定了只是一直沒去,只有總統跟學者有放,我選擇了學者。一方面是近,一方面也好久沒去就讀的母校附近看看,7點急急忙忙買了票還有電影必備的爆米花和飲料,跺入了戲院中發現廳還真小,好像只有6排吧,裡面人數了不起15人,在預料之中,畢竟不是好萊塢片,不過這樣很好我喜歡,有一種溫馨的感覺。唯一不滿就是放映途中不知是片子拷貝問題還怎樣,一直出現聲音被矇住出不來的現象(吼優~~),還好重點的後半部有恢復正常。


主角湯瑪斯(Romain Duris)在現實生活中是地下房地產經紀的職業,去破壞房子大樓,製造鼠害使房客搬家,再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簡而言之就是個幹黑心事業的人。但偶然遇到過世的媽媽的鋼琴經紀人(媽媽是職業鋼琴家),又想起了以前熱愛的鋼琴,想要重新開始練習。後來聘請了一位中國女留學生當家教,試圖找機會試奏給經紀人看,也不是真的想要當鋼琴家什麼的,只是想要讓自己喜愛的事物有點成績,受到肯定,很單純的心理,不參雜其他雜質的天真可愛。

本身故事並不會突然來個灑狗血去大的劇情轉折之類了,主要還是描寫角色的內心狀態與心情的起伏波動,很多細節的描繪堆疊。像是湯瑪斯後來勾搭上合夥人的老婆,晚上上完床後練琴彷彿靈感泉湧;心情不能鎮定,就拿起耳機一直聽電子音樂在街頭迷失的背影;家裡的混音機器顯示他始終對音樂無法忘情;走在路上也不停舞動手指的陶醉神情,讓我想到了白色巨塔的唐澤壽明,應該是相同的心理狀態吧。彈琴彈不出來,對家教老師發脾氣,結果被老師用越南話狠狠罵一頓,在一陣聽不懂得砲轟下屈服的可愛面貌(大笑)。

我很膚淺的一直注意羅曼杜里斯到底會不會彈琴,他在跟老師練琴時,因為兩人語言不通,湯瑪斯一開始憤怒的丟下一句:「不能抽煙又聽不到法語,我要瘋了。」這也是導演設定的另一種文化差異衝擊。隨著時間的推移,湯瑪斯水到渠成把賦格曲練成,要去參加試奏了,原先的語言不通也因為彼此音符上的心意相通而煙消雲散。

湯瑪斯不停的被父親與他的不良事業牽制,雖然父親叫他去做壞事或復仇很不情願,最後還是默默的遵從。做黑心事業的他與彈琴的他是截然不停的對比,在暴力與金錢的現實生活中,追尋藝術價值與自我肯定價值,這兩種成分的作用下到底那一邊會被對方吞噬?

可以看到本身角色的個性是急躁與激進的,所以一開始他一直不能靜下心來好好演奏,不停的被挫敗感擊倒,只好用力攻擊琴鍵。還有去找人聽他試彈時,對方問起他的職業時,居然照實連做黑的那部份也說出來了,未免太坦白了吧。簡單說天性純真的孩子性格阿,所以連暴力的一面也不懂得掩飾的展現出來,難怪許多人為羅曼杜里斯的收放自如的演技著迷,也難怪劇中他爸說他笨,在成人世界這是要不得的。我一直覺得28歲的他內心仍持續是個14、5歲,不小心走歪路的不良少年,不停的迷惘與討生活而載浮載沉。

後來父親因為某個客戶騙他錢,很生氣叫兒子去報仇。調查之下發現那個人來頭很大動不得,湯瑪斯叫父親放棄不要再想那件事,沒想到父親還是不死心最後被殺了。

此刻湯瑪斯剛去試奏完畢,想當然爾因為緊張沒有成功,之後發現屍體的那刻衝擊可想而知。演員用驚慌的臉孔與嘴啃咬著抖動的手指來詮釋,與前一刻心情的對比非常大。再跳到2年後,湯瑪斯與家教小姐在一起了,家教小姐如願成為演奏家,男主角則成為經紀人,反諷到從前房地產合夥人對他說的話:你彈鋼琴可以賺錢嗎?湯瑪斯似乎成功轉行。

故事即將要進入尾聲,我開始習慣性思考導演會在何處結束,如果在這裡就是多餘、在這裡就完美的剛剛好了,諸如此類的推測。不出所料主角在送家教小姐去演奏會場後意外遇到殺父仇人,一股怒意之下起了殺機,心狠手辣的一陣打鬥後最後好像還是沒有將他殺死,不過手勁還真狠。

回到音樂會現場後,血跡斑斑的手部特寫與內心的劇烈衝突被圍繞在悠揚的樂聲中結束,不得不說聰明如導演結局結束的好阿,沒有過度的交代劇情,將主題圍繞在內心狀態之中而不延伸到現實狀態下,例如之後會不會被發現會不會被捕或報仇之類的。結尾手指的傷痕與臉部錯綜複雜的表情映照的相當好,很有想像空間,那時湯瑪斯到底有沒有被琴聲鎮定下來?心情很令人好奇,但演奏廳時空是暫停的,默默有一種寧靜的氣氛,跟剛剛的殺戮完全是兩個世界。

全劇最喜歡的一幕,莫過於羅曼杜里斯被許久不見的鋼琴與古典音樂感召,在父親房間默默看著與母親合照的兒時照片,神聖美麗的氣氛一瞬間昇華了,那優雅的側臉特寫與持平的雙臂,還有斜射角度的陽光美的不可思議。我好想將那一刻畫下來,可是以我的功力應該無法重現那個令人感動的鏡頭(笑),為了那一幕整部片都值得啦!!

影片始終用一種有條不紊的手法,慢慢將情緒累積推至高峰而嘎然終止,暴力的黑暗跟藝術的光明終究還是沒有分出個勝負,一如平凡人的內心,時時都有邪惡與良知互相挑釁掙扎的一面,只是導演將其放大而已。

散場之後默默騎車回家,可能因為今晚溫度很宜人,又看了好電影,回家的路上洋溢滿滿的久違的幸福感覺。很久沒有如此放鬆,內心感動無法言喻,好像補充好精力又可以努力衝刺。話說回來其他人都在努力準備課業與研究所考試,我還真是悠閒的過分阿。看了一下週遭的變化,嗯!學者旁的全家變成了SEVEN,美潔杯依然健在,第一劇場魚丸搬到隔壁2個店面,伊通街多了新的麵包店,校門口一如往常的安靜被榕樹們包圍如昔,我心遺忘的節奏又拾回了,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