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日期:2005.9.1 - 2005.10.19
展覽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本展主要呈現英國時尚設計大師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自七○年代為搖滾樂團「性手槍」〈sex pistols〉設計的龐克裝扮開始至今,穿越了不同時代,具備象徵著顛覆、叛逆、時尚與卓越品味的服飾意象。為了回顧這位對英國文化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時尚藝術家,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特別於2004年4月為魏斯伍德舉辦一場跨越三十年的回顧大展,完整介紹從七○到九○年代,數百件她駐留人心的經典代表作,更藉由創意的展示呈現魏斯伍德設計與文化息息相扣的互動脈絡。本次來台展出之展品共計543件服飾及配件,145座模特兒。本館也將於展覽期間規畫英國當代文化季等系列活動,內容涉及時尚、文化、設計、藝術、音樂等不同範疇,讓觀眾能深入淺出瞭解時尚設計與文化的緊密關連 。

----
10.13追記

今天跟同學又去看第二次 本來想說禮拜四一定沒人
誰知一堆國小來參觀導覽
整個美術館被小孩包圍 鬧轟轟的On_

講講心得好了
雖然Vivienne Westwood標榜的是叛逆的龐克的
但骨子裡很重視傳統 尤其是英國的傳統
從他取用的元素都是從過去的歷史來找尋就感覺的出來
皇室的蘇格蘭紋 皇室剪裁 粗花呢布料 獵裝  如同洛可可時期肖像畫裡的禮服
運用誇張剪裁來改變身體的比例樣貌是她鍾愛的課題
在保守與開放之間擺盪 箍裙與馬甲化身為性感的象徵
對厚底高跟鞋的堅持 她認為可以使女性的身材還有腿修飾的更修長
就像是將人體放於一個底座
進而將視覺焦點由下往上延伸至臉部 也是女性最具風情之處
後期的Vivienne不斷用時裝來當做融合/探求美術史與文學的媒介
用現代手法重新詮釋傳統 也是許多當代藝術家正在做的事
也不乏"無花果樹葉緊身及膝褲"這種大開古典主義玩笑之作

我特別喜歡1989塞拉西之旅的哈樂惟與科隆比納對丑
古典輕音樂劇的小丑 大蓬裙與我熱愛的幾何造型鮮豔的色彩
堆疊出熱鬧的氣氛 讓我想到華麗的威尼斯嘉年華會
這次展覽似乎是依照倫敦V&A MUSEUM來陳設
但那麼多衣服在一樓展覽室似乎稍嫌擁擠
要是加上假日人潮想必非常可怕

地下室的異響bias國際聲音藝術展也相當有趣
但是一堆小孩子跑來跑去真是壞了我的興致
我還是喜歡以前安安靜靜的美術館阿
本來以為明和電機會一起展 沒想到居然沒有
我後悔了 當初應該去看表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