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材料們耶~~


為了保持淑女形象,好久沒寫吃吃喝喝的文章了(是這樣嗎一o一??)
因為覺得烤肉去外面被蚊子咬又熱呼呼,肉不小心烤焦很浪費,所以很久之前就計畫好,這次一定要吃壽喜燒,下面是準備的材料。

調味料:新光三越超市買的壽喜燒醬汁一瓶。
:蔥白、洋蔥、高麗菜、白菜、月來代替茼蒿的小白菜、豆芽菜。
:蒟蒻絲、特級杏鮑菇、香菇、板豆腐、蛋豆腐、輪麩、烏龍麵。
:梅花火鍋片、雪花和牛片各一盒。
沾醬:蘿蔔泥+蛋黃+金桔+水果醋。


看看這色澤!!!

準備好材料就可以開始煮了
家裡因為沒煮湯的平底鍋,就變拿了一個電鍋那種外鍋放在電磁爐上
先把壽喜燒醬汁倒淺淺的大約1公分在鍋子裡(不要讓鍋子燒焦的量)
看了一下成分,其實放日式柴魚醬油也可以
不然就自己調醬油+糖+酒+味碄

我後來才知道味碄是一種米發酵的調味料
主要是有米香、甜味和酒味,
日本人很常用,所以他們的東西都是甜鹹為主。
不喜歡太甜的可以少加或不加,因為有糖了,
台灣比較吃重鹹,所以醬油可以加多一點。

放料的話我習慣先放蔥白和洋蔥,再來是高麗菜大白菜。鍋底最重要,這些東西都會產生甜味和出水。

煮一陣子湯汁會增加,就可以把其他要吃的材料放進去,放竹輪還是魚豆腐、冬粉也很不錯,切記不要另外加水阿,我呆呆的覺得只有醬汁不夠又加了一碗水進去,結果湯就增加為半鍋,湯汁也變稀了。
(因為湯汁不能喝阿,主要是拿來入味,其實這不是烤肉,反而比較像在餐桌弄日式魯味)

接下來就可以一直放肉了,越煮湯會越濃,鍋裡面也充滿了肉汁,隨便涮一下,沾蛋黃可以使肉變嫩,蘿蔔泥可以使味道變清爽,水果醋的酸味和甜鹹醬汁超合。
如果嫌做沾醬麻煩,至少要有蛋黃阿,那種肉片和蛋黃的結合才能體會壽喜燒的感動阿(台詞怎麼那麼像中華小廚師,抱歉我是歐吉桑~~)因為這次買的雪花牛肉片比較厚,咬起來就覺得太老。我覺得還是火鍋肉片比較適合,什麼等級都可以,重點是肉要薄,口感比較好。

這次所有材料裡面我覺得最王道的是

1.杏鮑菇-整個就是又軟又JUICYˇˇˇ
2.蒟蒻絲-又Q又入味。
3.火鍋肉片們-一定要的阿,吃這個不就是為了要吃肉。

唯一失敗的是輪麩,大概是沒處理好,
所以吃起來本來的油味還是很重On_

我家老爸好像很不習慣這種料理
一直想要喝湯,所以看我倒醬油頻頻皺眉
老媽倒是挺能接受。


我真是節儉的孩子~~

最後剩下的湯汁除了拿來煮烏龍麵,我還想了一招不浪費高湯的好辦法
就是-煮馬鈴薯燉肉ˇˇ

這道菜的湯底洋蔥跟青蔥裡面都有了
只要把馬鈴薯還有剩下的肉片全部丟下去,煮到變軟就好
於是我跟老媽隔天馬上把料丟進去,看!!又是一道菜
真是好吃好玩又不浪費。
不用出去摸黑搞的髒兮兮,又可以在家吹冷氣。
壽喜燒果然是愛吃肉的人還有不會煮菜的人絕對可以滿足的好東西阿*o*!!
只要把材料準備好,你也可以是食神!!!
所以以後中秋節,大家都來吃壽喜燒吧(這什麼鬼結論)

arrow
arrow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