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合作的貿易公司老闆,今年又找了我們幾個同學幫他做兒童文具的設計圖檔,因為這次實在沒什麼空就沒有參與,但看這同學的趕稿日子卻給了我很深的體會。





一如往常稿子一再的修改給客戶,再修改,貿易公司的客戶是中東人,所以限制非常多,像是不能有星星的圖案,卡通人物的圖案衣服不能太露。要畫合成圖模擬實品印刷的模樣,還要製作印刷廠用的圖檔,中間的過程非常繁瑣,而且每次時間都非常的趕,像是禮拜五說要七組,禮拜天就要全部趕給他,搞的人神經緊繃又沒辦法睡覺。這次又更變本加厲,都已經要送印刷廠了才說圖案不行,客戶之前沒發現還要改,之前看很多前輩形容會遇到怎樣的狀況,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也看清了一些事實(雖然我這次沒做,但到目前為止才了解是怎麼回事)


會讓人很不爽快的原因,像是時間壓力,不讓人家睡覺通宵趕給他,最重要的還有外行領導專業。我想他之所以找學生的原因是因為價錢便宜,外面找正統的設計師或設計公司都很貴。而我們對於印刷製作的程序這些事也是一知半解,美其名是學習、吸取經驗,實際上是剝削學生。想說或許老闆做這麼多年應該很懂,後來才發現他是大外行,或許後來一些相關的基本常識,我們應該要告訴他,使他了解而我們沒有做到,但最令人不爽的事對客戶的唯命是從,基本上東西是我們做的,第一次看的時候老闆就要求改很多遍了,後來拿給客戶看時仍然又改了很多遍,最後稿子被改的不成人形,毫無美感,我們卻一點發聲機會都沒有,當初的原意都不見了,只想趕快結束這個惡夢。


照理說,既然老闆要負責拿東西給客戶看,一開始就應該做好把關的動作,溝通當初製作的看法,當他覺得我們的東西可以送到客戶手裡,就應該站在設計者這邊 ,跟客戶確實說明說服客戶,而不是一直讓人改改改,不然一開始就給客戶看他那邊就不要改還爽快一點。他也弄那麼久了,遊戲規則應該很清楚了吧,沒必要自己沒尊嚴還把底下的人拖下水。後來覺得以後接CASE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原則,事前先說明好合作方式,流程也先規劃好才能保有設計人的自尊,而不是任人使喚的小美工,當然對於自己的專業能力也要把關好,要有一定的水準在,不然只會累死自己有苦說不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