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衛這次神神秘秘的專心製作專輯,製作過程也沒透漏太多細節,每次都要從一些小資
訊旁敲側擊專輯的樣貌,當然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自己也還沒確定也不知從何說起吧。這
次也是一直到發片前一個月吧,我記得是樂融老師的專訪才說出了新專輯名稱,阿山也被
拱了表演同名歌曲「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的清唱板。



關於同名歌曲,一開始放出的DEMO版,我聽了沒啥感覺。後來看了YOUTUBE的影音檔,阿
山第一次表演這首歌是2010年5月the little的演出,表演前阿山說了一段話介紹歌曲,
節錄如下:


「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周遭的朋友全部都在談戀愛,甜到我都快要蛀牙了,包括我們
團在內,整個戀愛的感覺都非常濃厚。我不是說宋奕増(小宋)跟米奇啦,因為這個濃厚的
感覺就寫了一首歌,那我希望只要是有情人,大家都能終成眷屬一甲子,就是60年。」

「這首歌叫作『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那下次要寫一首,『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


當然語畢後台下笑成一團。



後來決定以這首歌當主打也拍了MV, 台灣的唱片行銷方式還是很喜歡在文案介紹,把歌
曲裡的愛侷限在愛情的愛,去看亞神粉絲頁的小編文案,感覺的到那個落差。這首歌乍看
之下還有當初發想的確是阿山被周圍的人甜蜜到,但後面決定收專輯後,編曲處理的版本
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歌曲剛放上KKBOX上釋出,我上去一聽整個驚為天人。只能學浩角
翔起裡的OS桑,瘋狂大喊:「我的天天天啊~~」因為阿暉老師的鋼琴編曲太美太好聽。我
好喜歡阿山在「安排楓葉流星」和「我練習深呼吸」的押韻咬字,這兩句呈現的空氣感,
清新到彷彿聞到早晨的新鮮空氣又看到陽光灑落樹蔭滿地。「命令天空放晴」這句歌詞
很有阿山style的浪漫,整個歌曲充滿閃亮跟光明的感覺,每個音符都充滿了豐沛的能
量流動。最後一起wow~wowowo~大合唱,所有的陽光還有愛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後
面的女聲和聲不知是誰,但是好優美好聽。




一首搖滾上月球做為開場曲,氣勢很重要。虎神一開始亮晶晶的吉他RIFF搭配緯緯的鼓一
下子就把氣勢帶起來。直球對決一開頭旋律線比較平淡,但後面低音組行進的節奏墊底支
撐後,整個曲子就變得相當勵志,鼓舞著眾人繼續前進。「我要你看見 這是最亮的一直
線」銜接 「我用直球對決 就是要降子啊勇敢才對 看我用盡全力的一切」B段中間虎神的
吉他SOLO更是好好支撐了這樣的決心。



一定要你來救我,「如果我還是不懂人情事故 請寫封信來罵我」這句有點太誠實耶,但
後來想想做搖滾樂本來就要誠實的吶喊啊。第一次表演曝光時,很喜歡B段那邊最後一句
「到底聽見了沒有」句子停頓後,樂器跟人聲突然收住的感覺再銜接「一定要你來救我」
的橋段。「好不好啊」的撒嬌口氣搭配緯緯默默出現的小鼓節奏很有反差。整個樂曲的
敘事情境前半段好像很平實,最後一段卻突然來個大爆炸,整個人情緒被炸醒了。

 

後面銜接的愛能夠(Love will)是最後曝光的曲子,它很特別,多向度的敘事主題,有點
像在用歌曲畫腦袋裡的心智圖。想寫成歌的故事很多,用一首曲子交代太難。編曲既複
雜又捉摸不定,每個段落都不同,但這些不能預測的錯落片段,每單獨抽一段聽會以為它
們是不同曲子,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組合方式,反而很有想像空間,因為每次聽感覺都不
一樣啊。情緒堆疊跟前一首一樣,也是由弱慢慢漸強,最後眾人輪流大喊 Love will,鼓
舞彼此的士氣。謝謝阿山最後補了一句「別再蓋核能電廠」。



I LOVE U,寫給睏熊霸的抒情曲子。B段「一支鉛筆畫出你輪廓 一筆一畫我練習好久」那
句,好像真的看到眼前有一個人,拿著鉛筆在紙上慢慢描繪心愛的人的輪廓,這畫面從歌
曲中完全具象化的寫實般跳出來了。



大風歌是藏了很久的壓箱寶,第一次演出我一直覺得是不是因為當年很喜歡Born To Be
Wind,才寫了這首歌。前段錄音是來自當年的DEMO帶嗎??這首歌的亮點,當然是虎神無敵
又帥氣的吉他RIFF和SOLO。應該所有聽完那段SOLO的人都熱血沸騰了吧,後面虎神的和聲
除了帥還是帥,公路電影般的充滿豪情壯志。

 

Good 9這首歌在高雄駁二曝光時,一聽就喜歡上。標準四分衛常見的小調歌曲,夜晚略帶
沉重的感覺在中段又轉調到光明面,配合阿山的搖滾唱腔,保有過去常出現的的疼痛撕裂
感,努力掙扎後又希望可以返回光明。歌曲裡偷偷藏了一些碎裂的電子訊號聲響營造氣氛
讓歌聽起來沒那麼乾淨規矩。



那首關於你的情歌,開頭的wo ho wo~是關於愛的呼喚,這首歌很溫柔浪漫。以抒情歌來
說是四分衛的一大突破。以前很少出現這種風格,現在似乎是水到渠成可以自然而然的寫
出這樣的作品。緬懷過去淡淡然的氣氛,很平靜的憑弔過去的青春與愛戀,但是心境上已
轉變,歌曲傳達出的能量依然是飽滿豐沛的,看似憂傷其實並不憂傷。對於過去曾經經歷
過的人事物,能接納寬恕並給予祝福是一件很棒的事。



YOUR SMILE,搭配睏熊霸的電影,刻意將歌曲寫得比較簡單的感覺,放在最後一首是個勵
志的結尾,邊聽曲子會邊跑出電影裡的畫面跑馬燈,歌曲深刻的描繪父母想把全世界的愛
都獻給孩子只為了看到孩子笑容的的心情。

 

這次的錄音跟層次感非常的棒,既有空間感又有立體感,請了大師們混音後製有差,放進
音響用耳機聆聽非常享受,低音部分也是走和諧飽滿厚實的溫暖感覺,也運用了大量和聲
在裡面。



新專輯主題很明確,愛這個字眼多麼容易不小心變成俗氣的濫情話語,本來很怕會不會最
後變成一張小格局的專輯,實際聆聽卻驚艷全張的氣氛,編曲好大氣,從曲子中看出去的
世界是壯麗且五彩繽紛。阿山寫詞總是那麼懇切真實,對事物溫柔的關懷,這次都化為繞
指柔,搭配上虎神、緯緯、奧迪還有其他協助的樂手,各自所看到的世界觀,呈現的風景
視野是如此寬廣。雖然他們老是說最不擅長的就是抒情歌,但是這幾年阿山的Vocal進步
非常多,還記得過去演出阿山唱焦糖瑪奇朵,我都在期待能再聽到那個甜的會流出蜜的抒
情口氣,但是本人似乎不太常使用它,這次專輯裡大量使用這樣輕盈的呢喃唱法,且混音
後變得很突出,歌曲表現上的彈性和變化更高了,硬漢沙啞招牌嗓音還在,柔軟溫情的時
候實在很打動人心啊。虎神更不用說了,吉他演奏在台灣本就是一等一的擅於表現感覺情
緒,搭配好的Vocal是如虎添翼啊。

 

關於愛這麼大的主題,封面設計不容易,專輯主視覺顏色,雖是選擇了黑白灰色調,但團
員四人開心的表情營造出的愉悅感覺。電影院吃爆米花的意象,也讓人聯想到人生的確就
像一部電影,我們觀看別人也觀看自己,如果有一天也能坐在座椅上如俠客般笑看人生,
是多麼瀟灑過癮的境界。



2011年底阿山也去醫院繞了一圈,心念一轉有了後來那通打給虎神的電話,又加上虎神的
心肌梗塞鬼門關事件。感謝那通電話,改變了一切,與其說是跟對方和解不如說是跟自己
的我執和解,束縛解開人也變得自在,也才有了這張博愛的專輯。常說十年磨一劍,這次
四分衛三年(好啦其實是4年半)就磨完一劍,老天爺給的試煉就是為了現在的重生吧。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次的新專輯裡有好多好多美麗
的音樂小精靈在裡頭漂浮,它們都來幫助四分衛了,所以才讓新專輯變得那麼好聽。

 

前陣子看了Power Vs. Force(心靈能量)這本書,關於大衛霍金斯博士長達20年用肌肉動
力學測試的方法來量化虛無飄渺的意識能量。裏頭有提到關於意識地圖的能量指數,對照
四分衛《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專輯裡提到的主題,以意識能量的分類圖表來看,涵蓋範
圍廣度約從200-500對數之間。這些分別是關於勇氣(200)、願意交出自己的信任(250)、
充滿希望的樂觀(310) 接納的寬恕(350)、因了解的理性(350)、以及廣闊的慈愛(500),
都有討論到。人類的意識,在勇氣(200)等級,一個人才開始獲得真實的力量,而200對數
以下都算是對生命力有破壞性的的能量。很多低於200的人只能剛好掙扎存活於這世界,
無法產生使他人幸福的影響力。



一個擁有對數等級500意識的人,即可抵銷75萬個等級200以下的人的負面意識;一個人如
有對數等級300的意識,即可抵銷9000個等級200以下的人的負面意識。



新專輯不敢說到達對數500等級,但來個3-400的對數應該也是有的。我想這是新專輯很容
易讓聽過的人感到幸福的原因,有參加演唱會回來的應該也都有感受到現場那個言語難以
形容的正面能量。

 

大宇宙能透過阿山的筆和歌聲、虎神的吉他、緯緯的鼓、奧迪厚實的貝斯傳遞這樣美麗的
訊息是一種恩賜。這次幸運接收到的人,恭喜你囉,第一時間就被這個幸福光給籠罩到。
路遙知馬力,我相信這張《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會成為四分衛具有影響性的經典專輯。




--

廢話很多的題外話



最近鑒於人氣有上升


關於大紅啊大賣啊去小巨蛋啊,這種願望又出現了,這都是我們加諸台上人的幻象啊。
這張專輯能量很滿是辛苦沉潛累積三年來的,藝術創作最重要還是得時時琢磨內心,鍛
鍊感知力跟表現力,使之不被生活與外務給消磨到空掉。

 

當我在台下看到他們發光發熱,都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他們把好不容易用心力培養出的一
點點靈光,分出來給台下的觀眾。所以當然也希望他們保持內心對音樂的熱情,持續的創
作,而不是一下就燒完。


人家說曖曖內含光,持續力比一時的大紅大紫重要多了,不然火太大一下把燃料用盡了不
就又陷入黑暗了嗎??我一點兒也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