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040_139217826245092_1513466567_n-600x738  
  

全台309廢核大遊行活動資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2013廢核大遊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2013年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309護台東反核廢

 

阻止台電追加預算、要求核四停工、廢核,人民才有安全。

即將舉行的309廢核大遊行,北中南全島遊行串連的行動即將展開,這次的訴求是阻止核四追加預算並停工。許多朋友還在猶豫不決是否要參加,參加了有用嗎?等心理狀態中搖擺不定。我也沒參加過遊行,但我這次決定參加,並且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周圍看完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參加。因為這次的活動在這個時間點舉辦,有無參加對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影響來說是非常重要且巨大的,至於原因我羅列如下。

我以前也跟大家一樣,對於當年陳前總統停建核四的主張是否同意是搖擺不定的,但對於後來又復建的核四議題也不以為意。因為那時對核能還不了解,覺得那一切離我們生活很遙遠,好像還不到切身性命相關。

就跟所有住在台灣的人一樣,直到福島核災,我們隔壁的國家-日本,遭到核電廠爆炸輻射亂外洩的切身之痛,才開始關心整個核災發生並追蹤目前仍是現在進行式的福島輻射影響環境資訊。

當然,這個災難還是持續且並未消散,對於阻止核災,我一直都是從網路看文章關心,鍵盤聲援,但對於實際的行動-就是走到街頭參加遊行這件事還怕怕的並保持觀望。

對~就是那個怕怕的感覺,我們怕出頭,我們不想面對責任,只好鄉愿的說:沒用啦,上面也不會聽。我們不相信上街頭是必要且為自己負責的舉動。

我對這件事情的理解架構,是被很多深入報導的網路文章建立起來的。

 

8316886263_ddde856665_c    

作家劉黎兒身為日本第一線的災民,發生災情後決定出書,在自由時報寫專欄,用她的報導文章告訴我們。

福島的災民無法離開居住地,成為被政府放棄的一群人,持續栽種的稻米,也只是變成超高輻射劑量無法販售的毒米而已。

〈廢核救家園〉福島孩子何辜 支持集體避難

福島兒童被要求做醫療檢查,目前檢查出來的結果就有高達40%兒童甲狀腺異常,接近1/2。未來的人生道路充滿困境。

〈廢核救家園〉福島甲狀腺癌兒童 已開始出現

劉黎兒還告訴我們,台灣對日本食物進口的法規十分鬆散,而且沒有搗碎食物來檢查輻射量的儀器,有可能被日本當作傾倒核廢食物的主要地區。

〈廢核救家園〉衛生署放寬標準 日本輻射食品將傾台?
〈廢核救家園〉輻射污染品再製 少買加工食品

日本當地的海洋遭到污染,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從關東地區蔓延到關西地區,在大阪關西機場附近海灣測出含銫近1萬貝克。

〈廢核救家園〉福島核災21個月 輻污沒隨時間減輕
〈廢核救家園〉海陸食物 確認產地再下口

於是我跟家裡人說最好不要再買魚,我對於吃海水魚感到懼怕,我看到產地日本的食物也決定盡量不買。

輻射還在不斷的溢出,清理現場的人員就像免洗筷般的消耗品一樣,一直被丟進現場,而待了一會兒一到被曝最高值就不能再進去。接下來等待他們的是,未來不斷與受到破壞的身體進行搏鬥的人生
,持續清理還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未來沒人要幹可能還得採用類似徵兵制的手段來強制徵招人手。那這段時間還要犧牲多少人的生命進去呢?

〈廢核救家園〉核災是人坑 無數人賣命工作

核輻射會全面破壞染色體排列,被曝曬的區域再也製造不出正常細胞。

輻射無色無味摸不著,到底怎麼破壞人體,很難想像。這位當年因為工安事故而遭到年平均標準值2萬倍核輻射曝曬卻沒有立即死亡的大內先生,在醫院活生生的將輻射如何毀滅身體的過程完整演變一次給我們看。

紀錄片:
日本東海村JCO臨界意外事件簿(1/3)
日本東海村JCO臨界意外事件簿(2/3)
日本東海村JCO臨界意外事件簿(3/3)

人體組成基本單位是細胞,細胞產生的規律是依靠染色體,一旦人被高劑量輻射曝曬,全身染色體組成都會遭到破壞,無法再生任何新的正常可用細胞。

最初見到被曝患者時,他們看起來就像健康正常的人一樣。但是就在被曝的那一瞬間,雖然外表看起來仍很健康,但放射線在通過身體之時,就已經將染色體破壞了。於是大內先生從第一天的紅腫看不出異狀,到了第10天就因為廢積水無法呼吸強制氣切插管,他的皮膚因為老舊皮膚一直脫落、新的皮膚無法產生,皮膚越來越薄,透氣膠帶一貼皮就被黏了起來,到最後皮膚全沒了只剩下肉不斷滲血。

無法說話全身皮膚脫落的大內先生,因為染色體被破壞,只靠剩下的細胞苟延殘喘,但器官還是持續的崩壞。大內先生的妹妹提供了自體的健康造血細胞移植,但因為體內到處都是輻射,這些細胞也只有維持一兩天的正常,過了幾天這些新來的細胞的染色體也受損了,於是就算做了人工皮膚想要移植上去,也是無法結合,徒勞無功。

整個影片看完,這生不如死的酷刑讓人卒不忍睹。人體的所有運作來自細胞的互相配合,但是染色體排列被打亂,人體組成的最小單位全部壞掉所以無法新生,人類在醫療上還能做的努力等於0。可能因為自己最近這幾年開始學起中醫,對於人體運作及健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當我看完影片,我也完全相信醫生說的沒錯,對於放射線打斷細胞基因排列,我們沒有任何修復的能力。

這位受難者讓醫療團隊花了88天在醫院奮鬥,得到的結論就是,核輻射並非人類能控制的東西,這就是輻射破壞人體的威力。最後只剩下心臟的肌肉纖維沒被破壞,仍頑強的存在,心雖為君主之官,但有什麼用,所有的細胞都壞死了,獨留心臟有何用。


去年核二廠爐心基座發生對角的錨定螺栓斷裂不能運轉,台灣位於地震帶,每年總有數不清的颱風和地震來臨,核一核二廠早已老朽,對於是否乾脆順勢停止運作廢爐處理,知道嚴重性而開始反核的少數人民,積極的想要告訴更多的同伴,告訴台電和原能會,希望他們能好好考慮停止,不要再繼續。但很不幸的台電和原能會後來還是不顧危險重啟運作。

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論戰才剛開始
〈廢核救家園〉核二廠事故 全民要盯緊


但今年最讓人錯愕的消息是聽到台電竟然要員工加緊趕工,希望明年初(2014)裝填燃料棒作測試。

燃料棒一旦放進去就拿不出來的,也等同核四的污染就已經不可逆轉了。內部員工及包商,都知道核四不斷的追加預算,只是為了填那越來越大的錢坑而已,但這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的錯誤,已經演變到即將危及我們的生命,卻還是要蠻幹,更是讓人匪夷所思理解不能。

明年裝填燃料棒 核四日夜加班衝
人間異語:你敢運轉核四 我逃命去

前兩天我又看到一個我不知道的情報,那就是其實燃料棒早就買好了,目前早已各貯存了800多束燃料棒於水池中達2年,但燃料棒放在廠區水池內,遇到颱風地震受到撞擊,會不會產生甚麼不能處理的狀況,我也還沒去細查這方面的資訊,但光想就已讓人十分憂心。

但我知道光是蘭嶼儲存的中低階核廢料,就已讓5歲孩童罹癌,蘭嶼的孩子已經早一步替台灣人受苦受難了,而這些年累積的無法處理的核廢料,政府甚至打算要直接放在台東。

蘭嶼核廢遺害 5歲女童罹癌
〈廢核救家園〉輻射污染無法除 外洩或核災都成煉獄

我們批評政府和原能會與台電的傲慢蠻幹不知反省:我們指望政府是個有力的大家長,可以在最後作出正確的決定:我們認為他們很大很有力量,所以我們沒有鼓起行動參加遊行:我們觀望因為總覺得反正其他人參加就好。

但是當我看到何飛鵬社長的這四篇文章,我才發現這樣的想法錯的離譜。

核四終將無法安全商轉! ——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一
核四「災難」說從頭 ——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二
錯,大到沒人敢承認! ——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三
政治災難,政治解決 ——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四


何飛鵬社長在文章寫到:

有一回我遇到原子能委員會的退休高官,他告訴我他總算逃離了災難現場,不退休,未來一定出事。我問他,那為何不嚴格監督台電?不安全的話,就停掉啊!

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建核四是政治決定,原能會是技術官僚,只能配合政策,況且核四已花了太多錢,廢掉,台電就倒了,台電倒了,國家怎麼辦?這幾年來,所有的人都只能拖,拖到自己退休,逃離「核四災區」,台電、原能會的人都如此!

這是我聽過對核四真相最真實的描述,也是參與核四興建、監管人員之間,不能公開的秘密。核四的錯誤,大到沒人敢認錯、沒人敢說真話,然後錢繼續花,危機繼續存在。

 

所以事實上那些技術官僚根本不願意也不會出頭說要停建,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是技術官僚,而核四是政治決定,他們認為自己只能配合政策,所以他們沒有權力阻止這件事,因為他們只是政府體系下的員工,台電倒掉動搖國本,他們擔不起這責任。

何飛鵬說的「政治災難、政治解決」結論,瞬間將我打醒。

他說:

核四廠本來就是一場政治災難,停工、復工都是政治思考,因此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們現在只能期待馬英九總統,從政治的高角度,加上實事求是的專業精神,深入理解核四的真相,為台灣做出一個免於「台灣消失」的決定。

危急存亡之際,要錢還是要命?

既然如此「政治災難、政治解決」,政治乃眾人之事這基本原則是不會改變的,人民是政府的主人,我們才是衣食父母吧?

當這危機已經跟所有人的生命綁在一起,而我們還有選擇權的時候,我們要什麼努力跟嘗試都不做,就選擇放棄?還是積極的為自己的生命安全盡一份責任?雖然台灣號稱民主社會,但人們對於自由民主的素養,包含我在內,都還是相當薄弱的。政治乃眾人之事,主權在民的意義已被遺忘曲解,我們一直不相信,人民的集會結社之自由有多麼可貴,這也是我們能監督政府的最直接方法。

當我們選的父母官不負責任,像個做錯事不承認的長不大小孩,面對問題與困難不願意想辦法解決,只選擇一直拖一直逃避。而我們的放任和不參與,只給了他們機會狡辯、埋怨:「是人民沒有直接告訴我,叫我不要這樣做。我不想被罵啊?我沒辦法處理爛攤子。」於是這件事就默默超展開的進展到會危及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了。

技術官僚用的理由是怕台電倒掉,他們擔不起起這責任,但是客觀來講,假設台電倒掉這件事的確會發生,沒有發生事故而倒掉跟事故爆炸後倒掉。哪個結局更好一點?哪個更有救?人只要命還在,還有健康,就還有希望。但是,當危及健康和生命,優先順序應該就是命而不是錢了吧,沒有人民空有政府,就跟受到輻射污染,只剩心臟跳動,其他細胞全死光的身體一樣,留著有何用。

反正要公投了所以不去參加遊行沒關係吧?

861281_532935386729301_946588642_o  
圖片來源

最新的情報是新上任的行政院江院長丟出公投議題,試圖替政府的行為解套,讓人民看似好像不用上街頭,問題已得到解決。但骨子裡卻是個繼續拖延的緩兵之計,熟悉法律的人都知道台灣的公投法門檻極高又有許多缺陷,但核能危機早已如火燒屁股般步步逼近,均不見許多國家看完福島事故都立即做出廢爐的決定,只要政府沒有做出核四停工的承諾,多一天拖延就多一天擔心,上街頭遊行是目前不用經過重重關卡,最直接明快的凝聚民意、表達意見的手段。

執政黨應負起政治責任、停建核四 不要再把核四當作政治算計的工具!

這時的政府就像個走錯路的壞孩子,一直跟父母要錢買毒品,然後又跟父母說只要先給我錢,我買完這次一定會改過向善。

繼續重複何社長的話,這是一個政治災難,必須用政治解決。身為人民能做的努力就是不逃避去思考與學習使用政治手段,唯有對政府施加壓力讓核四預算不被通過,並且讓政府承諾立即停工不再商轉,並進一步將其他核電廠廢爐,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才有保障。

跟老天爺賭是沒好處的,而且我們明明就可以不用賭,也不缺電,目前尚未有人員傷亡,為何還要一直放任政府這種像在持續說謊、持續借錢吸毒的行為呢??明明當年外面承接的那些國外包商都已經逃離我們逃的遠遠的,沒有廠商想對這些機器負責。台灣人民也知道政府在說謊,就因為政府不願意面對現實而死手不放,我們也不願意付出一點努力監督他們而選擇繼續付錢,這感覺就像溺愛的父母認為只要一直給錢,孩子一定會自己變好,孩子一定不會為了買毒品直接拿刀把我們砍死一樣鄉愿。

用這樣的譬喻是激烈了點。

廢核早已不再是政治立場問題,而是台灣每個人生存問題,誰都沒權利阻止,但發生的起因卻是政策錯誤造成的災難,非得靠政治手段解決。而這麼巨大的問題,妄想一步登天恢復原樣本來就是不可能,而解決錯誤的第一步,本就是應該先停止錯誤的行為,才來談面對問題後的解決步驟。我想這是非常基本的道理,應該很容易理解。

人民如果不正視自己也是影響政治決策的重要一環,不願意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等於雙手奉上性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0223 反核 卡到天王篇


我相信所有人都不願意發生事故而導致滅島吧,身陷其中的原能會和台電內部人員,應該也很希望,有一股強大的民意來解救他們脫離苦海。集結民意的力量就在自己身上,不要放棄表示意見的權力。危機已迫在眉睫,避免成為下一個福島,要錢還是要命?我們真的還有選擇的機會。

這是我認為一定要參加2013年3月9號舉辦的全台309廢核大遊行的理由。

--

以上我假設大家都已經知道:

1.沒有核能不會缺電。
2.核污染造成的社會成本極高,早付晚付都是得付,除非我們的4座核電廠不曾存在。
3.台灣頻繁的地震跟水災在去年已經讓蘭嶼核廢儲存場受到損害,還有核二廠錨定螺絲斷裂了。

都還沒查資料,對資訊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參考上面的連結文章。

arrow
arrow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