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1995502-1.jpg

上週看到蕭宏慈蕭大俠上國民大會節目推廣拉筋拍打,啟動人體自癒機制來養生保健後。將其著作醫行天下與台灣行演講也看完了,以下是所有相關資訊的懶人包與此法的要點總整理。

1.著作

醫行天下(上): 尋醫求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688

醫行天下 (下) :拉筋拍打治百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684

 

2.網站

官網    醫行天下 http://yixingtianxia.com/newpage/index.html
BLOG 醫行天下(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ixingtx

 

官網有網友自行發起的病症案類與經驗分享
書籍上冊收錄的雲遊遇到的高人見聞錄
與上遼寧電視台健康一身輕的四集影片

部落格有大量實際案例
部份也都有被收錄在醫行天下的下冊內容

 

3.台灣電視節目

TVBS國民大會-不吃不喝老僧人(共5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MHVa74xOQ

TVBS國民大會-肩頸僵硬疾病多(共5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EQx_sakg

台灣的流行來自於這兩集,但是介紹很片面,導致大家都一知半解,
推薦被引起興趣的人可以去看書或是其他影片和網站。

4.中國電視節目

遼寧電視台-健康一身輕-臥位拉筋大法+拍打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QknicoqzUg/

遼寧電視台-健康一身輕-立位拉筋大法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sqtZVDxZv4/

看完國民大會對拍打和拉筋有興趣,可以直接看遼寧電視台這兩段
把操作方法和原理都簡單扼要解釋的非常清楚。

國學堂—中國文化太美-梁冬對話蕭宏慈七講 (內容囊括醫行天下-上集內容)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7723470/

這邊提供的是錄音檔
幾乎涵蓋上冊-尋醫求道經驗談的絕大部分內容
懶得買書可以直接聽這七段

5.演講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蕭宏慈老師拉筋拍打分享會(共14段)

華梵大學演講

想要完整看演講內容可以看台大的演講
錄影錄得比較清楚
華梵演講是聽眾錄的品質比較差
兩場演講內容幾乎一樣

6.簡報

詳解拉筋拍打powerpoint下載
http://yixingtianxia.com/newpage/en/ppt/La-Jin%20Therapy%20and%20Pai-Da%20Therapy-cn.pps

為下冊-拉筋拍打治百病彩圖內容
不想買書的可以直接看這個檔

要點整理

生病原因

由黃帝內經可知人體有十二經絡可通五臟六腑,又文明發達現代人少動使筋脈缺乏活動,使固定肌肉的兩條筋一邊鬆一邊緊失去平衡,造成筋縮症使經絡更加緊縮,經絡不通產生淤堵,使人體內物質無法自由流動代謝、自我調節機制失衡產生疾病。

筋縮原因

1.受寒
由傷寒論可知許多疾病發生多為寒症,常見受寒原因有天氣變化、吹冷氣電扇使寒氣進入體內。女孩穿短裙涼鞋在冷氣房,未注意保暖,使寒氣由足上經絡進入體內。喝冷飲也會使五臟六腑受寒。

2.緊張
工作壓力大使神經緊繃如無舒緩也會造成筋縮。

3.長期姿勢不良或不動
辦公室長期使用電腦一個姿勢不動或電腦未擺在視線正前方,而是放在側邊使身體歪一邊,或躺在沙發看電視坐姿不良。

 

 

拍打法

拍打法為道家古法稱為吊傷,原理如同刮痧,但是不需工具,實行更加簡易。藉由自行拍打身體將成年舊痧從皮膚肌肉深處吊出來,拍打身體穴位淋巴密集處因,有凹槽較易沉積物質,可拍出深紅或青黑色痧粒。

主要經絡穴位拍打順序-先上半身後下半身

頭頂-後腦杓-頭兩側-頸部後方-肩膀關節-胳肢窩-肘關節-手部正反面
(包含人體十二經絡上半部通過位置-手三陰三陽共六條)

腳板腳底-膝蓋前後兩側與內外兩側關節-大腿內側-髖關節-肚子
(包含人體十二經絡下半部通過位置-足三陰三陽共六條)

濃縮精簡版重點拍打部位

肘關節、膝蓋關節。

注意事項

拍前拍後都喝一杯溫開水暖身。
拍完三小時後再洗澡。
自行拍打優於別人代打,因可同時活絡手掌經絡並啟動身體開始工作,促進全身氣血循環達到自我治療功能。

拍打不限時間也可分次進行,只需持之以恆,力度愈大越好時間越長越好,以自我能承受極限為基準量力而為,越大力時間越長,身體療癒機制產生的動能就越多越快。

作用

產生的動能熱能即為道家的氣,使全身發熱,遇到淤堵不通的地方除了出現淤堵,痧粒淤堵未化開時,因氣持續沖擊淤堵之牆,為氣沖病灶,產生酸麻漲痛反應。如果沖開就不再疼痛即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所以如有酸痛反應,應持之以恆,所謂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如同車子久沒開,總是要常常發動一下以免生鏽。

拍打並沒有進行任何侵入式治療,且力度與時間皆可由拍打本人意志自行控制,故不會產生傷害與副作用。(本人意志四個字是重點,自己的身體最好是自己最瞭解,全交給醫生而不自我察覺是有點不負責任的,但目前的教育長期缺乏這塊,目前趨勢也走向人要健康必須身心靈全方位自我管理。)

氣沖病灶代表的是人體能量(血氣)增加產生的自我修復狀態,將原本無力清理的不好的病氣從體內趕走,可參考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裡頭有詳細的解釋。看完人體使用手冊後發現一定要配合正確充足的睡眠才會事半功倍。

吳清忠BLOG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人體使用手冊PDF全文版

 

 

拉筋法

由香港朱增祥大師推廣,與拍打法配合,可更加快經絡打通速度,可使骨正筋柔,調整錯誤姿勢造成的筋骨錯位。

 


臥式拉筋法(可參考健康一身輕影片)

可打通人體的肝、脾、腎、膀胱經。


立式拉筋法

打通上半身經絡,適合治療五十肩等肩頸疾病。

拉筋也會造成氣沖病灶,很多原來暗藏在身體的敵人都會一一現身,是好的現象,表示身體開始產生自癒力。

 

十二經絡與穴位可參考此網頁經絡穴道介紹

 

最近很熱衷看經絡相關的資訊,越查越覺得自己從前很無知,都用錯誤的方法使用身體而且完全不知嚴重性。一開始試著敲打肘關節,因為家母有學過刮痧,所以對經絡穴位不會感到很陌生,也知道自己的爛身體一定隨便拍拍就一堆痧,果不其然兩手肘都是黑的。最近幾個禮拜都努力的早睡早起,有空時就用臥式拉筋法拉一下腿,但只能拉三分鐘就不行了,拍打則是看心情,每個穴位都試試,一邊敲一邊翻書看是哪條經,結果這禮拜只要上班到8-9點就會頭痛,敲完經絡就會很想睡,也很怕吹到風和冷氣,前兩天拍打的左手臂和手掌都麻麻的,我以前常覺得自己坐姿不良,右腿和右手不太順,沒想到左手比較有問題。今天拍打肘關節上心包經的曲澤穴特別酸痛,於是多拍幾下又有痧點跑出來。

我覺得蕭大俠的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開始認識身體的經絡系統,而這又是中醫的源頭,舉凡刮痧、拔罐、針灸、服藥、拍打、拉筋、瑜伽都脫離不了這個範疇,有了系統化的瞭解,更感覺到大道至簡的真諦,原來醫理並不是那麼難,而是人人都可以學習而且應該了解的家庭常識,如果人人懂這些醫理,很多疾病就不是那麼神秘難解了。

要實行這些中醫外治手法,可以身邊放一本經絡全圖的書,邊按邊找邊對照,馬上有感覺很有趣,而且可以更瞭解自己的身體,只要開始嘗試,就發現治療跟醫學這些東西應該人人都要懂,並不是如同現代西方醫學所提倡只能依賴醫生跟儀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