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義大利麵.jpg

 

回到家很想吃酸甜的義大利麵,
切了一顆番茄幾顆大蒜一些洋蔥一條杏鮑菇再倒入一大匙蕃茄醬,
前兩天開趴剩下的九層塔抓一大把丟進去(因為它很會氧化要快點吃完)
做剩下的馬鈴薯泥一匙進去融化,
煮麵水和糖鹽一起熬一下湯,
把剛煮好的麵條和切丁的莫札瑞拉起士豪邁的丟下去拌勻。

今天的調味剛好,
熱呼呼的麵和新鮮番茄和大量九層塔的香氣,
充滿大自然新鮮的味道,
加了奶油調味的馬鈴薯泥剛好讓醬汁變的濃稠又有深度,
吸哩呼嚕就把一盤吃完暗自在心中覺得自己真是太厲害了,
煮出這麼完美好吃的麵。

 

想起今天看的一則新聞提到

貧窮非洲人 越來越胖了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非洲許多國家正經歷快速的都市化過程,但對大量擠在都市中的貧窮人口而言,吃便宜、但卻不健康的高脂肪、糖分食物,是十分常見的現象。

 

大家總是把貧窮與泡麵連在一起,卻也同時代表著不健康。窮的只能吃泡麵對我現在的價值觀則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大賣場和超市的即時食品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從小家裡不開伙天天外食的家庭也非常常見,很多人覺得很正常不用大驚小怪,自己因為愛吃而常常煮菜學習到知識的過程,反而覺得因為很忙,逃避好好吃飯是很詭異的事,看著周遭的人每天喝著含糖飲料、吃便利商店食品果腹,自己這兩天身體不適去便利商店想選罐喝了舒服的飲料都選不到,因為天天外食所以對食物的考量只有便宜,而不在意吃進嘴裡的食物是什麼,而活在都市裡的我,每天被資本主義荼毒則是越來越厭惡食物的價值用金錢換算,而不在意基本的吃飽、吃好。

 

如果每天都能用心吃飯,以現代來說似乎真的是件幸福的事,畢竟有太多的菜色不現煮現吃是不行的。很慶幸母親是家庭主婦,從小到大都給我們新鮮現煮的飯菜餵養我們,讓我能體會天然食物的美味。我真心覺得不管男生女生都應該要會一點烹飪,畢竟人生在世活著的時候吃絕對是一件大事,學會烹飪就能了解每天接觸的食物是什麼樣的東西,體會到新鮮食材的原味,自然會避開人工製造的加工食品,高糖與化學產生的脂肪都不是自然界的產物,卻極容易在現代生活取得,蔬菜水果魚肉卻變成昂貴麻煩的食物,過量的非自然食品產生的肥胖與導致身體機能差,選擇大量的維他命等萃取濃縮過的營養補給品來服用期望身體變好,實在是本末倒置。其實我們需要的,只是好好煮菜然後吃下去不是嗎??反而自古以來這樣簡單的生存技能進入都市生活中也變成最困難的事。人類遠離了山林,來到都市,卻連飯都忘了怎麼吃,還有什麼比這更可悲阿~~~

 

當然要製作一些複雜的食品是需要許多心力與時間的,例如:豆腐、醬油、蛋糕..........,真正了解製造方法後就明白,一分錢一分貨,以過於低的價格購買到絕對有問題,某種程度我蠻反對食品加工的,去賣場養成看成分表的習慣,幾乎有膨鬆劑、乳化劑、色素等等字樣的餅乾都會被我略過不買,那不過是模擬出來口感的仿品,許多東西為了節省時間產生的美味而添加速成的化學材料。那天才知道絕大部分市售醬油或蠔油都已經添加了味精在裡頭來達到速成的鮮味,實在讓我非常震撼。如果人們能更重視了解吃下去的東西,就能正視並感謝自己生活的土地,才能減少類似三聚氫氨的事件發生,追尋食物的源流自然就可以回歸自然樂活,而不僅是淪為虛浮假掰的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