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_rock festival

活動的入場手環(二日聯票)+節目單

這次日本行的起因非常突然,太久沒出去玩的我因為友人邀約參加日本的V-ROCK FESTIVAL音樂祭,一時沒多想不小心就滿口答應,當然會答應那麼快也是想為之後打算有參加的夏季SUMMER SONIC或是FUJI ROCK做個暖身。所以短短四天行程中有兩天都窩在幕張展覽場中度過。

V-ROCK即V系搖滾、視覺系搖滾的簡稱,是日本獨創的一個分類。

民宿也順勢選在千葉市的連鎖旅館SUPER HOTEL,三人房住下來一人一天才2660日幣,堪稱住過最便宜的旅館,而且有附早餐,非常好吃,另開一篇說明。

 

千葉市內單軌電車

早上先去搭千葉市內才有的懸吊式單軌電車,車廂小小的,行駛速度蠻慢的,我覺得跟捷運木柵線差不多,轉彎時有些晃動的這時有點刺激的感覺,但也維持一下下而已。

 

v_rock festival

抵達海濱幕張站,一出站就是台灣人最愛的三井OUTLET,要走天橋才能到展覽館,當週同時還有東京摩托車展。前方的參戰辣妹們(註:鄉民用語,即指參加LIVE演出),看到黑壓壓的造型就知道是同好。

 

v_rock festival

入口前的活動看板。

 

v_rock festival

入口的女孩們。是的,這個活動女性觀眾遠遠超過男性觀眾,每個人都提小行李箱也太慎重辛苦了吧。

 

 IMG_58301.jpg

因為是V系音樂祭,參加者以女孩居多,人人都盛裝打扮,哥德羅莉風、龐克金屬風的黑色系裝扮居多,卡通風的配色也不少,像是黑+粉紅、紅、紫、白、淺藍等等。場內還設置了女孩專用的化妝間!!

因為我是在網站上買自行列印的海外專用電子票,所以入場有多開一個專用口,我不用撕票而是用掌上條碼機掃瞄(7-11店員在點貨的那種),一開始工作人員還用錯台,因為兩天單日和二日卷各有一台機器。入場還強制多收了飲料費,一天500日幣、兩天1000日幣,真是太搶錢了,然後可以在裡頭吧檯換飲料。

 

VROCK06.jpg

第一日團序

SEX MACHINEGUNS→PENICILLIN→Kra→jealkb→
Angelo→Alice Nine→Plastic Tree→abingdon boys school→
Moi dix Mois→D'ERLANGER→Marilyn Manson

 

一入場直奔主舞台區,分為RIGHT STAGE和LEF STAGE。
早上11點第一團是也來過台灣的SEX MACHINEGUNS,後來團員又換過,但中心主唱研次郎依舊硬漢,講話依舊靠北,光是聽他的聲音在那邊講那些有的沒的就開心,依職教觀眾結束後要去看隔壁的PENICILLIN。他們所在的左舞臺聲音調太大,站在最後面高頻刺耳的讓人不掩耳耳膜就被穿破了,偏偏研次郎先生講話聲音很愛拔高.........,後來受不了就逃到中間食物區跟販賣區避難了

PENICILLIN也是跟SEX MACHINEGUNS同輩的90年代團,可是我只聽過名字歌不熟,而且視線一直被吉他手千聖的美艷長髮造型和穿著短皮褲露出的超長美腿所吸引。

年輕新團Kra青春男孩們造型蠻休閒風的,唱的歌也偏流行曲,乍看實在不太會被我歸類在視覺系。

jealkb即是男女糾察隊小淳的團,當初也來過台灣,沒想到成軍到現在也7-8年了,小淳在台上發言有點感慨並感謝大家支持,並希望大家參加他們的單場演唱會。雖然我對他們音樂沒興趣來自於綜藝的性質,許多團員是不會樂器在台上假彈襯背景音樂,例如永遠只會雙手交叉五指同時按鍵盤的鍵盤手。但同時也是最大的賣點,帶著諷刺視覺系所給人的膚淺刻版印象的戲謔意味,要說沒實力我就真的假裝給你看,沒想到還沒解散也走了這麼多年阿,。

Angelo是PIERROT吉他手離團後其他剩餘樂手組的團,具有人說明主唱與團KIRITO(切人)是個神秘宗教教主般的存在,歌迷非常死忠,當天現場也非常多人穿著切人俱樂部的T恤。

Alice Nine是前陣子受矚目很紅的團,看了現場只覺得編曲很芭樂沒啥新意。

反而是那些來過台灣的老團演出讓人覺得十分安心熟悉,像是Plastic tree、小時候的回憶-西川貴教的團abingdon boys school,我貪心的想一睹Malice Mizer前吉他手Mana現在的團Moi dix Mois,ABS我只聽了三首就落跑了。但第一次看到西川的現場還是很興奮,表演真穩,歌也唱的好!!!!Moi dix Mois演出很像佈道大會,歌曲不太重要,只是為了營造氣氛,聽到一首歌歌詞竟然只有重複吶喊還有請台下一起大喊 V ROCK而已真是讓我傻眼................

第一天最期待的D'ERLANGER演出延遲好久,在台灣看過演出後印象深刻很想再看一次,這次飛去日本也有某種程度是想說可以在看一次他們演出,沒想到那個舞台音響第一天就爆掉,破音阿、聲音糊掉聽不清楚問題一堆,比在台灣演出還糟,不知道是場地回音也有影響還怎樣,讓我好生失望,表演曲目也跟最近演出差不多,開場曲都一樣,總之我覺得這段很迅速的就這樣過去了...........

Marilyn Manson是壓軸演出,全部人都移動到主舞台,我站在很後面。本人氣氛營造很厲害,小道具超多,披肩、帽子....等等都直接在台上換,台上有兩個工作人員負責遞酒和遞麥克風,很多橋段MM從工作人員手上接過酒都是喝一口就整瓶往地上丟,麥克風也是,一首唱完也是往地上丟,整個演出不知丟了幾支麥克風了,真是財大氣粗的陣仗阿。最後惡整臺上樂手還有互相鬥嘴對罵的部份也很好笑,雖然很多都是精心安排過的還是覺得這些小細節很棒。

 

v_rock festival

第二日團序

 

Sadie→摩天楼オペラ→メリー→NEGATIVE→
DaizyStripper→【_Vani;lla】→lynch.→
LOVEX→LM.C→INORAN→高見沢俊彦→
Versailles→the GazettE

 

 

第二天比較沒那麼緊湊,看的也比較輕鬆,反而覺得第二天表演比第一天好看!!!

Sadie東西還蠻成熟的,但友人說Dir en grey的模仿影子太重,兩者相比的話Dir en grey厲害很多。

 

 
メリー - ジャパニーズモダニスト

這一天的第一名是INORAN跟メリー,尤其是メリー,之前聽CD只覺得曲風是有點刻意偏和風的團,流暢度也不錯,沒想到現場讓我超驚驗,主唱的演出風格非!!!!常!!!龐克!!!感覺整個人的心志都豁出去在舞臺上了,整個投入自己的世界,歌曲因為都搞的很長所以只有唱三首歌吧,而且我都沒聽過,因為我手邊只有他們一張專輯。主唱非常瘦,上半身打赤膊,很像高中不良少年的裝扮,只差背後沒寫"夜露死苦"XDDDDD歌曲段落忽快忽慢,時而暫停時而激烈,讓人很期待下一部會出現什麼,背景音樂不似流行風格只是墊在伴奏,時而會出現一些聲響拌進來一起攪和亂鬥,剛好個人喜歡不規則又無法預測的東西,就聽的很高興。

 

 
INORAN - 時化

INORAN當天狀態極佳,以前都沒認真聽他東西,這次覺得他歌聲進步好多唱的很穩很棒也不會聲線突顯不出來,迷離的曲風跟編曲水準在現場跟其他團一比高下立判。我真不該看不起你阿~~跑哥,你真的是高手,我覺得看現場比聽CD好太多了,也比第一次來野台好超多,千年花跟raize跟時化都好好聽!!!!!

摩天楼オペラ-本來看團名很期待會有巴洛克歌劇之類的元素,暗暗的猛一看還以為有外國人團員,團員有鍵盤手很期待,結果一切都是假象,還是很普通的流行歌,鍵盤手彈的.........有的段落甚至只有單手單音的,感覺很業餘,啊~~失望~~

跟著一起看友人喜歡的芬蘭團NEGATIVE和LOVEX真是一股清流,聽聽重金屬反而有一種暢快感,NEGATIVE主唱本人相當纖瘦帥氣美麗,閃亮亮的感覺,綁在麥克風架上的長絲帶搭配起來舞台效果更加閃亮,而且朝氣篷勃阿!!!!一開始聲音很小聲還以為是麥克風壞了,結果友人說是他還沒開嗓,聲音沒唱出來(囧)

但再失望也沒有看了某個小弟團-DaizyStripper來的可怕~~~

Versailles音樂很速度金屬的感覺,大家都在比快,跟優雅的歐洲宮廷古裝搭載一起很微妙。

壓軸的the GazettE果然歌迷數量很多,日本樂迷的甩法是彎著腰180度前後左右轉圈甩髮太厲害了,跟著甩的友人回住處趕忙在脖子貼了痠痛藥膏。可惜音樂不是我的菜,聴了半小時就先行離開了。

結論:原來來台灣演出的日本團都是佼佼者,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國外的indie樂團的道路還是很辛苦的。

V-ROCK音樂祭是第一次舉辦,一開始號招的話題即是日本第一次以視覺系樂團為主題的音樂祭。不過我覺得視覺系這東西到現在已經被炒做的很商業化,當初的源流是8-90年代的日本搖滾樂手受歐美7-80年代華麗搖滾的影響,想說是不是在表演上也多增加一下裝扮的元素,利用化妝後的造型吸引觀眾,各團玩的曲風依然很多元。2000年以後大家都想循著Dir en grey成功道路,希望再複製一個Dir en grey出來,包括唱片公司也是,曲風狹窄很多,最近老覺得視覺系名詞能容納的意涵有點偏窄,這次去看演出後的感想也是如此。

回去車站的道路上很多更indie的小樂團在兩旁路上狂發DM,裡頭的宣傳照都十分有趣啊(掩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