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0911.jpg

滿桌豐盛菜餚自己看了都很有成就感~~
我可以學西門町作公仔達人說:「這些全部都是我做的呦~~揪咪>_*~~」

 

「有人自嗨到很不要臉惹,好欠揍」
「對阿~~我也這麼覺得,快!!誰快去打他!!」

好了不開玩笑惹。

 

只是一個小小的觸發,在超市買了一塊傳說中的法國奶油,
想說來看怎麼應用,又看到了一份簡易白醬製作食譜,想說來做個白醬義大利麵,
最後買了一堆材料一發不可收拾,
決定強迫朋友來我家聚餐當試吃實驗品,不過最後只有揪到兩個人。

先來介紹一下本日特選素材,
其實本次飯局的菜色促成也是出於想試試特選素材的威力啦。
羅列如下:

 

1.法國Isigny無鹽奶油

零售購入地點為101的JANSON超市。法國三大奶油品牌廠商,法國諾曼第地區A.O.C.(產地)認證,意思就跟花蓮瑞穗牧場,東海牧場出品差不多,因為環境關係,如同葡萄酒、可可豆也標榜的產區特色,風味各有不同。產品線包含各式有鹽、無鹽奶油、鮮奶油,是烘培師傅也愛用的品牌,台灣有兩家廠商在做代理,口味較常見的安佳等品牌更清爽不膩,保留豐富奶香,嚐起來很有新鮮風味,韓言部分是採用天然岩鹽,富含礦物質不死鹹。101超市有2-3種可以挑選,貨色還算蠻齊全的,記得CITY SUPER沒有進,比較大型的烘培材料行應該也有。

 

2.DE CECCO義大利麵條(淺藍包裝)

餐廳廚師愛用的麵條大廠,義大利工廠生產的杜蘭小麥粉麵條第一品牌,當然也有人覺得手工的麵條更優,但價格會更高貴,在大賣場如家樂福或頂好超市應該都有,是賣場裡頭最貴的的麵條了,基本的一包台灣售價約100上下,當然買這麼貴的麵也只是想試看看到底差在哪裡。

 

3.恆泰豐行高級香醋、紅香麻油

介於烏醋和白醋之間的香醋,顏色是淺淺的蜂蜜色,是江浙料理愛用的調味品,像是小籠包沾醬等等都會用到。吃起來的感覺也介於兩者之間,沒有白米醋那麼刺鼻,也沒有工研烏醋裡蔬果類的味道蓋過了醋味,而是非常清澈的。溫和細緻的酸味中又散發淡淡清甜,有次去公館買了金雞園的蝦仁燒賣外帶回家,沒有附醋,於是自備香醋當沾醬,沾一大坨醋配合肉餡一口吞下,醋裡的果糖甜味和肉餡結合滋味真是一絕,提味提的太鮮美了,瞬間燒賣風味又高升了一個層次。紅香麻油也是非常清澈,直接沾油試吃,先是聞到麻油的自然清香,吃進嘴裡的感覺和聞起來一樣,純粹的芝麻香到不行,也不覺得膩口。我是直接去衡陽路上金礦咖啡,隔壁的東方大樓內恆泰豐店面購買,會比網路購買便宜喔,推推。

 

4.大土雞腿一隻

這算特選材料嗎??......只能說和一隻15元的肉雞棒棒腿比起來,還是土雞退又香又有彈性阿,不過現在土雞腿好貴,一斤120元。

 

5.芙麗葉的棍子麵包一條

芙麗葉剛開業的時候是我第一次吃到對麵包感動的店,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買到義式蕃茄乾拖鞋麵包,橄欖油跟鹹香的番茄乾真是絕配,加上焦脆的麵包邊和充滿氣孔和強烈麵粉香的柔韌麵包體,第一次知道所謂歐式麵包的原貌,又油又鹹又香又酥又軟又韌。但最近吃越來越沒有當初感動,看在法包還是比一般店家優秀再度前去購買,剛買回家時白色紙袋一直飄出麵粉香,可惜沒當天吃,放了冷凍再回溫烤還是有點太乾跟硬,法國麵包太難搞了,還是得現買現吃啊。

 

 

食譜都是用別人的,參考如下:

1.果味山的小湯匙 - [圖解] 超簡易白醬

2.果味山的小湯匙 - [圖解] 涼拌小黃瓜

3.圓頂市集 - 義式檸檬迷迭香燉雞

4.慵懶生活好生活 - 自家製芒果果醬

 

 

菜色一-涼拌小黃瓜


不用說,調味料除了大蒜、糖(沒放辣椒),直接升級成恆泰豐行高級香醋外加紅香麻油,吃起來又香又有滋味,也不會搶了小黃瓜的丰采,一下被嗑光光很好很好,繼續推推!!

 

DSCF10811.JPG

菜色二 - 自製芒果百香果油醋醬佐生菜沙拉

 

(因為只照了一張,只好直接從第一張大圖截圖......)

想要有水果味的沙拉醬,本來想在菜裡放芒果丁的,最後決定乾脆煮芒果果醬來當醬汁。

芒果果醬配方,參考各家食譜推測出來的比例為-水果和糖的比例是4:1,檸檬一顆算四份。一顆中型芒果約150-200g,所以一顆芒果大約對1/4顆檸檬,我的果肉秤重是600g,放150g細砂糖+一顆檸檬汁。

因為果醬煮的過程要撈起浮沫,就把剩下不要的浮沫果汁+現挖百香果+橄欖油+香醋弄成油醋醬,拿來拌沙拉既重口味又健康。因為要聚餐所以豪氣的裝了一大盤!!!建議要吃才拿出冰箱,生菜沙拉不冰不好吃啊。

 

DSCF10861.jpg

菜色三 - 義式檸檬迷迭香燉雞

 

很奇怪,食譜完全沒放鹽,我還是先抹了點鹽在雞腿塊上進冰箱醃一下才拿出來煎。

一開始的奶油和橄欖油只要夠把皮煎焦不沾鍋就夠了,我是用平底煎鍋來烹調,因為沒有研缽,只好把迷迭香放在沾板上用菜刀剁碎,可是就會跳的到處都是很討厭。加入白酒後,剩鍋中淺淺的水量要蓋鍋蓋燉40分鐘,火一定要小才不會燒到乾焦,瓦斯爐開關可以調整只剩爐心那圈有火,就不用擔心焦了,但也代表爐心最熱,所以我把雞肉稍為避開中央區域排列。

上頭的九層塔葉只是拍照好看裝飾用啦。吃起來味道香料味為主,不是重鹹口味,加上檸檬醬汁就很爽口。被我擺盤的很像中菜。

 

DSCF10891.jpg

菜色四 - 白酒奶油海鮮義大利麵


超成功,看那糊糊的奶油醬多漂亮!!!!

先把白醬做好,如同食譜說的爆漿噴的滿微波爐都是,果然不應該用最高功率下去加熱,其實我大概熱2分鐘就爆漿了,下次還是用個中功率慢慢把牛奶加溫就好,我熱完之後奶油麵糊和牛奶還是分開的沒有結合在一起,於是請出秘密武器,IKEA買的100元超小隻電動打奶泡器慢慢攪打,果然一下就很均勻惹!!!

先倒橄欖油,然後油不用熱,油冷冷就可以把大蒜片放進去一起升溫,義大利麵的的爆香不需要將蒜片煎成焦焦的,只要蒜香有被溫度逼出來就好就可以丟其他材料下去。先把撥好的蝦仁和透抽圈還有文蛤丟下去煎一煎,我的蝦仁有裹一點太白粉,其實我不太會處理海鮮像是魚蝦之類的,都憑感覺可能有錯。

蝦子和透抽煎到變色後加入白酒,至於加的量,我看到的說法是至少鍋面都要有浸到酒,因為酒可以把鍋底的焦香沖洗起來然後融合到湯汁中。我剛開始做的時候酒加太多蒸發不夠,導致白酒原來就有的酸味還在,所以酒量要適量,免得酸味太明顯。先把酒精都蒸發完後,蝦子和透抽比較容易熟,所以先撈起來,剩下還沒開蓋的蛤蠣和酒一起悶煮到開蓋後再把文蛤也撈起避免煮太老。

剩下的湯汁就可以把還沒下的料都丟進去煮,像是甜椒、九層塔、菇類、香料,煮一下再把白醬和鹽巴還有所需水量,都倒進去燉一下,然後就要丟麵進去拌了。

煮麵很講求時機,新買的DE CECCO麵條外包裝註明需煮11分(每款不同,以包裝為準),先把水煮滾,加入鹽巴後才可丟麵,水中橄欖油可加可不加。計時器設定在原時間減2分鐘,因為煮好還要跟料拌炒一下,要把時間扣掉。煮麵水的時候保持中火至大火的沸騰狀態,才不會時間到了麵卻煮不透,其中稍微攪拌避免黏鍋。最理想的狀態是麵一煮好馬上可以放進湯汁裡拌炒,但這超難的,我每次都要先撈起來放涼,餘溫就把預留的麵心給弄熟了。麵條撈起不要浸冷水,會把外層麵糊洗掉,這樣和湯汁攪拌時就無法自然產生稠稠的效果。

不過失敗多次總會成功一次,這次終於煮出歷來最完美狀態了,汁香麵Q料多!!!大量的海鮮料和九層塔產生的高湯果然濃郁,而且香氣比乾襙羅勒葉濃太多了,個人相當的滿意。

DE CECCO麵條煮出來和別家相比的確有比較Q彈,麵體很結實 外層也很光滑,吃起來有咕溜的感覺,很確實的有吃到義大利麵的感覺,當然也要烹調時間的確實配合才能如此阿。

 

感謝被我強迫來吃飯的朋友,大家反應都不錯,滿桌色彩繽紛心情都好了起來,菜走酸甜開胃路線,搭個白酒,邊吃邊聊邊聊邊吃,雖然家裡冷氣很弱,依然吃飽了撐著後心裡爽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