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不變心的情人  還是永遠不老的青春
你想要更偉大更不朽  還是一個瞬間成永恆 (by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陳珊妮)

 

流行樂天王已死的隔天就是金曲獎了。

 

我老覺得在台灣真的在聽音樂的人好小眾,寫了很長一篇文章,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這篇之前就已經打了一半但一直沒完成,看了Michael Jackson猝死的新聞後,更覺得有想看的演唱會就快去看吧,你不知道何時會變成絕響阿。趕在頒獎前也快把入圍專輯的聆聽心得打完。

轉戰本土獨立音樂後,幾年下來看到的場景跟金曲獎塑造出來的圈子彷彿兩個世界,一邊生意盎然,一邊了無新意,感覺今年除了新人獎競爭激烈外,其他的實在令我提不起興趣。

照著入圍名單找來試聽後還是有幾張可以成為心頭好的推薦作品,但除此之外更要另外推荐幾張沒入圍的專輯。

先來幫親愛的珊妮老師集氣,雖然入圍多項但依然看不到有關她的金曲新聞,乾脆自己寫啦!!!

拜託讓陳珊妮公主在最佳專輯和女歌手都雙雙得獎!!!!

集氣!!!!!!!!!!!!

 

我要很不客氣的說,國語女歌手選項,入圍的蔡琴和蔡健雅都是現場live專輯和新歌加精選,梁靜如雖然槓龜很多次,但這次專輯無倫是收的曲目或是音樂上無突出之處,我不太看好她。唯一扎扎實實的新專輯只有陳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還有A-lin的『天生歌姬』,『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以製作水平和創新度,編曲與演唱複雜度,都是一個很高的門檻,珊妮老師很明顯的勝出,希望珊妮老師可以得獎拿獎金阿!!!

可參見之前寫的文
陳珊妮新專輯秘密搶聽會
[開箱] 陳珊妮2008年熱騰騰全新專輯

男歌手部分,個人很喜歡陳奕迅的『不想放手』,收的曲目很好,音樂元素豐富又統合在一個框架下,洋溢著溫暖的情緒又充滿人生體悟。

「路...一直都在」,流暢的旋律很有西洋金曲的雋永經典滋味;「獨居動物」」輕快帶點電音的hip-hop節奏;「倒帶人生」裡藍調爵士的慵懶感;「Aren't You Glad」弦樂帶出的氣勢與溫度,加上Eason到位的英文唱腔;「然後怎樣」裡只有吉他伴奏的簡單民謠風味;專輯製作出來的質感相當的好,整張聽下來流暢,主題整合的很棒。

 

最佳國語專輯,入圍的五張都頗有水準。

黃立行這次入圍的『最後只好躺下來』,是華語流行音樂圈少見,結合電子舞曲節奏的搖滾(Rock cross Dance),這些曲風在國外早已流行許久,像是之前提到有來台灣的Boom Boom Satellites和THE MUSIC,還有我最近在着迷的Primal Scream。黃立行這次做了一張音樂風格定位這麼明確的華語專輯,當然節奏的電流高壓感上是沒上面提的團那麼激烈,但感覺對於台灣樂壇又突破了一些。


The Music - Getaway

 

第一首「吃我」很有強悍冷冽的氣勢當開場曲很棒;「明天見」頗有英倫搖滾氣質;「黑夜盡頭」前頭的心跳電子節拍帶著TRIP-HOP味道,第一個想到的類比是LUNA SEA的4:00AM;「巴別塔」鋼琴的歌德味如同Evanesce般帶出幽暗磅礡氣勢,整張聽下來就是一氣呵成暢快淋漓,音樂性極佳。

 


LUNA SEA - 4:00AM


其他的像盧廣仲的『一百種生活』是初試啼聲的小品,在校園中朗朗上口傳唱度高,形成一股炫風,和上面提到的專輯路線又不太一樣,如同當年五月天的青春無敵國民偶像形象。以音樂上來說,陳珊妮、黃立行或是陳奕迅等人的作品,遠遠超越盧廣仲。但以社會影響度或是大眾愛提的流行度,盧廣仲的『一百種生活』則又勝出。

至於周董的新專輯『魔杰座』,對不起我覺得有點「俗」啦。

 

最佳新人是競爭最激烈的一區,盧廣仲和王若琳曲風皆偏民謠,彈唱時有一種自在氣質,創作能力佳,都是天生吃這行飯的。星光幫的蕭敬騰、林宥嘉、梁文音都是對演唱情緒技巧掌握度很高的歌手,今天聽到蕭敬騰的新歌-「王妃」嚇死人了,好久沒在電視上聽到有人可以唱Hard Rock、Heavy Metal的嘶吼腔了。

但專輯製作上我覺得星光幫的曲目好壞參半,還是有輸盧廣仲和王若琳一截。林宥嘉的第一張專輯我喜歡的只有「眼色」和「病態」。

 

最佳樂團類入圍的包括董事長、拾參、好客愛吃飯、自然捲、五月天,我的排名是好客愛吃飯=董事長>拾參=五月天=自然捲。

董事長的『花光他的錢』,雙CD,多收一張原曲目的電子混音版,歌曲依然很粗獷有勁,該說是男人味嗎XDDDD

 

 

好客愛吃飯專輯裡還參了一些演奏曲,清澈誠懇;慵懶的民謠,BOSSA NOVA,舒適的田園風光浮現眼前,很有風潮唱片的一貫風格阿,馬上讓人想到去年也有入圍同公司的黃建為。

拾参的『馬臉水手的夏天』,去年也看了好幾次免費的現場演出,造型100分,皮衣墨鏡窄管褲,就是英倫搖滾型男,可是歌曲太歡樂陽光了,實在不是我的菜。

 

但以上都不是我的心頭好啦,今年我心中最佳的樂團專輯一定要頒給很久沒發片,台灣樂團界龐克的傳奇-濁水溪公社的『藍寶石』,其實常常覺得台灣很少有好的龐克樂隊,首先態度非常重要,要對所處環境有不滿有憤怒,但我常常覺得這是基於對世界的關心而產生的反動,再來提如何把這種態度反應在歌曲裡傳達給聽眾。專輯『藍寶石』是取自於高雄的藍寶石大歌廳概念,專輯前後串場也做成歌廳秀的感覺,經過多年歷練後音樂也比以前更加精緻,但我覺得那個密切關心台灣土地的精神是沒變的,『藍寶石』大概是我這陣子聽最多遍的台灣樂團專輯吧。

 


濁水溪公社 - 晚安台灣

其中『晚安台灣』一曲,更是我最喜歡,近期最能代表台客草根精神的指標曲目,聽到最後一句 Good night, Taiwan !感人的都要痛哭流涕了。

不過精神領袖黑金柯仁堅機車又粗俗的歌詞內容,大概是沒入圍的主因吧,太可惜了。

至於最有人氣的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同是俗氣掛,聽起來的感想就別提了,我聽了一遍就不想聽第二遍。

 

角頭的原民色彩也是很明確,入圍多項的南王姐妹花一直還沒聽到,製作人是陳建年。還有搬回台東都蘭為家鄉奮鬥的巴奈,短期內連發兩張獨立專輯-『停在這片藍』和『message』。手邊只買了『停在這片藍』,是在都蘭社區舉辦的音樂創作營的成果合輯,少了以前那股很深的憂鬱,多了一份輕鬆自在,我覺得音樂細緻度有待加強啦。最新的『message』還沒去找來聽,是與當地的音樂人一起組的新團體,應該比前一張好很多吧。

 


橙草 - And Go

再推一個沒入圍的獨立樂團,橙草的『積雨雲』,憂鬱男孩真迷人,主唱克拉克完全可以當偶像的型,也是沒入圍遺珠一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