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77.JPG
修圖修很大的宣傳照,櫻井很帥 (↑) XDDD

 

左等右等,BUCK-TICK的新專輯《memento mori》終於發行了,早早就預約所以發售日第一天就收到了(樂),日幣匯率貴桑桑依然定了初回限定盤。(我是迷妹....Orz)

Oricon第一週成績出來,跟過去差不多,只賣了二萬多張,果然歌迷完全沒增加,有無宣傳都是那些人在買啦。日本唱片市場也是超不景氣耶,那麼大的地方銷售第一名也不過十來萬張,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

 


中廣娛樂E世代-東京放送/HIT ALBUM-Memento mori全輯試聽

裡頭有附一片錄音花絮DVD,還蠻有趣的,可以看到錄音多麼辛苦,櫻井錄到不支倒地,還有吉他手今井在錄音室時多麼像女王。

這次增加了宣傳預算銷售仍沒起色,在我心中跟前兩張相比,個人明顯偏愛這一張,絕對可以當作神盤等級,再次超越自己的優秀作品咧。

 

第一首是也有收在先發單曲《Heaven》裡的「真っ赤な夜」,Bloody版比把單曲版多混了一些噪音,還是比較喜歡單曲版本,但放在開場真的非常適合,那種高壓強悍的力度讓人馬上就血脈噴張阿。

今井詞曲全包的作品一共有五首,每次看他的歌詞都覺得文字節奏和主唱櫻井很不同,很跳躍。

第二首「Les Enfants Terribles」是今井描寫演唱會熱烈到暴動的狀態, 裡頭今井和櫻井兩人歌聲互相追逐融合,充滿演唱會的炙熱氣氛。

 


BUCK-TICK/Galaxy

第三首也是拿來當單曲的「GALAXY」,中板的節奏舒緩了一下前頭的激昂,看了MV後每次聽到這首就只有旋轉的印象,後頭的吉他SOLO極度好聽,不管是樂器的音色還是歌聲都是閃亮亮的充滿了青春的氣息,有如源源不絕湧出的泉水。

專輯裡有兩首umbrella-雨傘歌,在第四首出現的アンブレラ,我覺得很帥氣咧,就像是暮光之城裡酷酷的吸血鬼在溼冷的天空下身穿大衣在街頭,為心愛的女孩不顧一切犧牲自己的芭樂劇情,很灑狗血可是好浪漫啊。

 

接下來是另一個吉他手星野的曲子,「勝手にしやがれ」曲名出處來自高達電影《A Bout De Souffle》的日文譯名,台灣翻作「斷了氣」,日文翻起來就是恣意妄為的意思,日本六零年代偶像澤田研二和B'z都有用這名字當作曲名。曲子編的有點復古,蠻痞蠻囂張的XD

歌詞很有6,70年代的頹廢虛無主義風格,醉生夢死、紙醉金迷、狂歡到天亮。

 

Coyote接續上一張天使的左輪手槍專輯裡的戰場荒漠景色,不使用電吉他而是用木吉他演奏的慘情歌曲,在一片悽涼絕望中聽了心都碎了。

message再次見識到星野寫抒情歌的功力,一般人應該都覺得很容易入耳,充滿溫暖比較明亮,從剛剛的荒涼中帶出了一盞希望之光,讓人稍稍從上一首的陰霾中走出。

 


BUCK-TICK/Memento mori

但是接下來的專輯同名曲「Memento mori」帶來的轉折就讓人絕倒了,剛剛還沉浸在抒情的氣氛中怎麼一下子跳到南島歌謠,眼前只浮現大家一起圍繞營火跳跳跳的景象(暈),然後再次佩服主唱櫻井伸縮自如的唱腔,怎麼連這種歌也能唱。鼓手阿尼也讓我拜倒,這種歌的鼓你也編的出來,太厲害了不愧是職人,今井客戶最大,各種要求都要達成啊。

聽到櫻井唱著「人生阿~就是愛與死」,
今井在後面喔嗚喔嗚喔接唱「記得去死」(REMEMBER TO DIE)
那劇烈的衝突感讓我大笑到不行。

(聽你在胡說哪是這樣翻,memento mori明明就是拉丁文勿忘死者的意思。)

歡快的不停誦唸這句咒語,彷彿看到今井如惡作劇的孩子在後頭偷笑的畫面,頗有一番惡趣味。用這種手法來包裝生死議題真是一絕,我每次都覺得今井對這方面的看法很印度。

 

接下來兩首都是經典老搖滾的曲子,「Jonathan Jet-Coaster」暢快淋漓帥氣滿點,鼓手阿尼終於實現齊柏林飛船硬漢之夢。衝吧~~3 2 1  GO!!!

這樣明亮爽朗的歌曲在之前的作品很少出現,年輕剛出道時或許有想過,但可能技術上或是歌唱上還不足以應付,主唱櫻井經過多年心境轉變,結了婚心情穩定狀態佳,歌聲的可塑性比過去更加的有彈性,這次發揮的很好。

スズメバチ(大黃蜂)則是在爽快中帶著俏皮跳躍的輕盈感,今井絕妙的合聲編法功不可沒,樂器、人聲、效果器層層疊搭起來很讚。

 

「Lullaby-Ⅲ」接續上上張專輯《十三階は月光》裏的的「Lullaby-II」。原本發展的旋律只有一分多鐘長度在反覆,新版完整編完後加了歌詞。關於魔鬼與酒宴之歌,一開始的鋼琴聲我很喜歡,魔王再度降臨而且變得十分的奔放熱情阿。

「MOTEL 13」 是星野的曲子,嗯~個人覺得完全是給他彈吉他耍帥用的。

第二隻小雨傘是愛的小雨傘,「セレナーデ -愛しのアンブレラ-Sweety- 」就如曲名甜滋滋的,主角做著兩小無猜奔跑追逐的甜蜜夢境,依然是灑狗血式的浪漫,不過,一般男生對女孩唱這首歌應該會讓人覺得老派肉麻吧。(突然想到之前男女糾察隊裡收魔術簡訊裡的狩野...XDXD)

 

「天使は誰だ」是整張裡頭最喜歡的歌,大概就是一半今井單飛玩lucy團時的歡樂龐克混合過去歌德色彩的BUCK-TICK,歌詞的世界觀和上一張《天使的左輪手槍》作連結。

 


BUCK-TICK/Heaven

墮天使在凡間繞行一圈見識到人類的生死與七情六慾後,終於回到了鳥語花香的「Heaven」這個永恆的世界,那裡櫻花盛開,剛好發行日也是春天耶XD

MV很喜歡,旋律十分芭樂,很聖善美的曲子。

 

《memento mori》在曲風上跟過去的作品完全不一樣,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是不同的樂團,但因歌詞的緣故,BUCK-TICK的脈絡隱隱可見,整張聽完概念十分完整,並和過去呼應,處處可見巧思。

經過《十三階は月光》和《天使的左輪手槍》的試驗,這次的新作集大成於一身,各種元素輕鬆掌握股掌間,跟過往最大的不同,則是少了過去那股陰鬱感,多了一股輕鬆自在、歡樂玩音樂的氛圍。

主唱櫻井進化後所展現多變又奔放的唱腔更是為樂團帶來新一輪的生命力。BUCK-TICK的生命之樹在堅實的枝幹支撐下開出燦爛多彩的花朵,令人很期待下一張又會帶來什麼驚奇。

 

--

註1:我常常覺得把迷戀偶像的一面露出來這件事還蠻羞恥的,寫文猛誇也覺得很恥,這大概是一種障礙,想說等到熱度減退一點再寫看會不會好點,但還是寫的超長.....Orz 安慰自己反正訪客很少好了。

註2:專輯內頁設計拍的還不錯,比之前先發兩張單曲好一百萬倍,單曲封面一出來就沒有購買慾望(糟斃了),但因為想看幕後花絮還是買了....。

註3:日本搖滾樂界一邊是斯文獨立搖滾,另一派就是濃妝大港視覺金屬掛,卡在中間的BUCK-TICK真是太尷尬了,有著視覺系的造型,做的歌卻是實驗性質很高的搖滾樂,近期當紅的視覺團,反而不如外表有個性,常常唱著那些很容易類型化、公式化的歌。

註4:最近聽伍佰覺得和B-T的音樂經歷好類似。一樣是從鄉下上來打拼;都在唱片圈一片榮景時大紅過;每張都在做新實驗,反正有基本盤就算賣不好也餓不死;作品都很有地方色彩;不斷埋頭寫歌→發行→巡迴→再回去寫歌。

註5:聽完只能怨嘆為何這當頭沒錢去日本看演唱會,這張太想看現場了(泣)

註6:一在MSN打出專輯名就被人問,你有看鋼彈圈圈喔........我比較想問取名字的人有沒有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