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週前的周日下午天氣微涼,有幸於THE WALL參加了陳珊妮新專輯的秘密搶聽會,從來沒在這個時間到THE WALL,一群歌迷與珊妮一起進行的祕密集會,聆聽尚未發行的剛混音好熱騰騰的新作品。

場外走廊工作人員很仔細的一個一個核對身份,THE WALL今天冷氣有點強,大夥兒很安靜的排排坐在地上,過了一會兒主持人說了幾句話,珊妮出場坐在舞台上的高腳椅上,好像要開始唱歌。活動進行方式是每一首播完後台下發問三個問題並回答補充歌曲內容,一旁的投影螢幕配合進行一句句的投射著歌詞。

第一首是改編蕭邦的「離別曲」並填上中文歌詞,曲子中間,不經意的珊妮開始了旁白描述。腦中一下子湧現了一間緩緩播送音樂的咖啡廳,有人在此邂逅在此起舞在此沉思,不同的青春美好片段交錯閃動,美好的讓我有點害怕一切會稍縱即逝。

這首歌為專輯做了經典雋永的開場,暗暗的室內蚊子飛舞與捕蚊燈的聲音,好像夏天還沒離開,情感開始浮動流竄在這個密閉的小空間,猶如參加了某種宗教儀式。聆聽的過程中所有人都非常專心又安靜,台下發問也深怕了褻瀆什麼了的謹慎,光是聽完第一首歌就像歌迷所說眼眶真的溼了,馬上可以肯定的說,這會是一張很棒的專輯。

跟以往有一些不同,例如少見的勵志歌,專輯的同名曲-「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充滿了對好友談心的真誠溫暖口吻,還有以夜店文化為發想的「夜色」,出現的少有偏冷硬的電子重拍,是我喜歡的調調。

「穿你穿過的衣服」故事帶點憂傷,編曲卻是有點自嘲的俏皮戲謔。壓軸的翻唱曲「蘋果花」,則是妖異得無以復加。

這次新專輯珊妮將古典、電子、嘻哈、民謠拼貼融合在一起,上頭幾個詞彙好像會讓人產生某種刻版的想像,但絕對不是一般想像的樣子。

如果說「後來我們都哭了」如被隔離在無塵室裡的灰白色,「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則是有著夜晚迷離光芒的藍紫色。那些喃喃自語的珊妮式憂傷還是在,在新專輯裡都蛻變成最美麗的花。

我想起高中在T-WAVE搶購最後一批的「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在女巫店雙CD」,傾心裡頭的爽快氣氛與看起來很厲害的歌詞。驚艷於「完美的呻吟」專輯,聽起來真的很絕妙完美。在五四三購入了限量的「2001年Happy Birthday現場專輯」,聽著裡頭的妙語如珠,幻想也能參加一次珊妮的生日趴。始終記得紅樓美中毒演唱會那個坐在薄紗後的Sandee,難忘在政大舉行現在看來十分夢幻的陳珊妮+陳綺貞+蘇打綠聯合演出

從2004年專輯得了金曲獎的高峰後,感覺氣勢低迷了好久,中間雖然出現了兩張拜金小姐,卻不是我朝思暮想的陳珊妮新專輯。於是去KTV一定要唱「拜金國際俱樂部啦啦隊之歌」,可是現在都點不到只好唱「尼可拉斯」。唯一的安慰是2007年7月19日終於有機會參加傳說中的生日趴,親見珊妮的冷笑話與難忘的歌迷貼心的自製面具嚇人小活動,那天發送的紙面具其實我還留著。

由於新網站系統的啟用,漸漸的珊妮與歌迷形成的組織動起來了,珊妮透漏了新專輯的動向,終於不用在BBS看著每天只有小貓兩三隻的版面苦等不到風聲,每天看公主日記,了解她的工作進度與生活變成了功課,珊妮也真的很認真每天結束一天的工作後發表日記,縱使已經三四點了。

超偶的評審工作增加了螢幕曝光度,喜歡陳珊妮好像也變成可以大聲說出來的顯學,或許也是因為唱片真的無法重現當年的盛況,而使得獨立音樂抬頭,但這真的沒什麼好炫耀的。看著所謂獨立音樂人又是自掏腰包拍MV、傾家盪產自費錄音,我都覺得也太難混太辛苦了。

幸好珊妮老師遇到了好網管與願意為她賣命的團隊,辛苦寫了快二年的日記與經營討論區與歌迷拉近距離,這一切努力也不過是為了做張值得花錢買的好唱片,這次集結歌迷力量使用網路行銷是佈了很久的局,但我覺得是非常正確的方向。總之新專輯要發了大型演唱會也開始賣票了,希望一切都能水到渠成、努力有所回報。就像林盟山老師所說,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人氣阿。

--

這篇超難寫,我拖了好久,很難下筆。
新專輯預購加贈mini demo一張,等於買一送一啦。
演唱會10/26之前購票送簽名海報,演出編制搞很大,有管絃樂團並跟藝術家的合作可能有裝置藝術或行動藝術之類的,很讓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