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因緣際會去看了某場簽唱會,不知是我孤陋寡聞還是怎樣,對於其進行流程嘖嘖稱奇。

活動一開始不可避免的長官致詞,接下來的則是所謂的媒體時間,藝人們擺出各種姿勢,攝影大哥們手持超大閃燈的高級相機如猛虎之姿不停的按著快門,從台上照到了台下,一定要的是藝人背對舞台做出被粉絲簇擁的假象,拍完了不滿足還有電子媒體採訪時間。

主持人必須很壯大聲勢的強調這些是"全亞洲電子媒體",遲到的女記者深怕沒照到畫面不能交差,於是咬牙切齒、強行撞開重重觀眾圍繞的人牆,並且大聲嚷嚷「借過,我們是記者。」所謂的表演,不過是每人唱一首歌,唱完還必須強行打斷演唱流程,進行美其名有獎徵答實而為贊助廠商的新商品做置入性行銷,簽唱會露出真面目,原來真相是配合各媒體生產新聞而被製造出來的公關道具,而心心切切看藝人表演的觀眾們,則是活動背景。媒體在此活動成為傲慢不可一世的山大王。

不禁佩服發明簽唱會-此同時滿足新聞生產線、歌手唱卡拉OK、粉絲簽名拍照握手尖叫心願等多功能活動-之人的英明遠見。

娛樂產業與音樂產業看似密切盤根錯節,深入觀看才知本質全然不同,當唱片公司將所以心力投注在製造這些虛無用完即丟的娛樂新聞時,真懷疑能為想唱歌想玩音樂的歌手藝人與想看好表演的觀眾們帶來什麼進步的動力。

當L'Arc~en~Cial抵台快速通關而讓媒體措手不及照不到相,使致抵台下機報導略帶尖酸刻薄,看完樂團高水準演出進而得到安慰的我真的一點都不覺得可惜,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