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的季節又到了。

去看了美術館這檔期的展覽,一是伊東豐雄「衍生的秩序」,展出伊東豐雄建築師生涯的歷年代表作,包含草圖、三D模擬動畫、施工圖現場照片,用年代圖表來展示構想階段到整個建築完成的過程。

伊東豐雄跟台灣的關係,始自參加了台灣許多案子的設計競圖,目前台灣一共有3件進行中的公共建設,都來自他的參與,分別是台中的大都會歌劇院、高雄的世界運動會主場館、台北的台大社科圖書館。

伊東代表作始自1995-2001完工的仙台媒體中心,這棟建築也是仙台市的市民會館,不同於一般制式的公共建設,整棟建築的機能規劃是由市民單位與事務所一起討論出來的,一開始發想並貫穿主題,以類似海草擺動的管來當做支撐建築的柱,將自然界的數學規律造型利用電腦進行計算呈現,也是伊東豐雄日後一連串設計的明顯特色,即是自然與電子科技的結合,建築不再是死板板的立方體而有了更多可能性。

完工後座落在北中南三個角落的建築體將與市民一起生活,看展覽時也讓人更有了期待。

世運會主場館鋼骨結構乍看之下跟北京奧運的鳥巢有點神似,多出來的那條尾巴我不是很喜歡啦。目前我比較期待台中的大都會歌劇院,歌劇院的聲音涵洞概念,原是事務所在國外競圖鍛羽而歸的構想,展覽中有說明,我比較喜歡一開始其他城市提案的原始造型,台中歌劇院版本,可能因為場地的關係被切成如方塊般的起士形狀,感覺沒有原來那麼圓潤。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台中開始積極發展文化產業,在我看來可能比台北市還積極明確,可能因為還沒飽和還有很多開發空間。出版社最近也配合出版了「衍生的秩序」論文集,還蠻想買回家的。

樓上另一個展覽來自以色列的「丹‧雷辛格設計展」,就純粹是平面設計師的展覽,風格幾何元素居多,配色很有特色,感覺就是那邊才會出現的色彩。以現在的眼光會覺得簡單啊,跟不上潮流之類的,但以藝術性來看,又實在很有地域強烈特色。用簡單造型與象徵性的色彩來譬喻的手法,與為政府單位設計的大量識別符號,令人想到俄國構成主義的遺風,也算是建立了強烈以色列標記的設計師。

其實個人是簡潔派的支持者,能用簡單的意象表達概念是最好不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