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圖出處


北美館的新展覽,全名是「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上禮拜六昏睡中看完金馬早場的「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後,回家路上經過北美館就順便去看了。如果想要在美術館有深度並有氣質的認識御宅族文化大概會失望。因為是以海洋堂公司介紹為主啦,包含公司歷史、創辦人怎麼發跡的、原型師介紹,還有食玩公仔製作流程,占展覽絕大多數的就是海洋堂出產的將近3000件模型,數量驚人。

順著動線走可以先看到海洋堂具代表性的ㄧ套套食玩系列,有戰車、軍艦、動物、魚圖鑑、鳥類圖鑑、骨董泰迪熊系列、百鬼夜行鬼怪系列、大英博物館埃及古文明系列、慕夏博物館!!!!!!(這個我當初很想買,普通版是白的素色模,隱藏版才是彩色的。)、還有可愛到極點的Moomin Village(嚕嚕米)、世界名著劇場愛麗絲夢遊仙境繪本場景,全部一次擺出來。

再來就是GK(Garage Kit)模型,超大的美少女戰士,LOVEHINA、北斗神拳、福音戰士零號機到四號機阿阿阿,機動戰士阿阿阿、五星物語模型工好細好帥、綾波零明日香、魔法騎士雷阿斯(我國中超愛CLAMP)、幸運女神們阿、怪獸酷斯拉,真是太懷念了,完完全全喚起我小時候的宅女生涯回憶。

我對模型一點研究都沒有,看的過程只能不停尖叫好懷念喔好可愛喔好立體喔好正喔,有玩模型的OTAKU們,應該隨便看到個EVA初號機就可以講出一串ACG界的冷知識,哪裡有特殊上色工法、或是某某某模型現在絕版市價可以飆到多少之類吧。

其中介紹80年代日本SF大會,業餘工作室成員做的開幕短片DAICON 4(影片連結),就是電車男日劇卡通片頭的原始出處,後來那些業餘愛好者成立了公司GAINAX做出了代表作新世紀福音戰士(我愛庵野秀明),電車男原來如此考究,這一部分我看完覺得蠻有趣的,後來把這緣由說給E子聽,結果她的反應是好宅喔就可知道這展覽有多宅了。

還有一小部份展了村上隆跟海洋堂原型師合作的GK美少女人型Miss Ko2、還有Superflat盒玩,但現場沒啥介紹,這邊可以搭配村上隆最近出的「藝術創業論」一書,就知道他們的合作是怎麼回事了,展覽有動漫相關討論講座,如果真的想要有深度有氣質認識御宅族文化,可以選幾場來聽。

為了配合這篇宅言宅語的文章,連結皆有延伸資料作為延伸閱讀。我看完展大約2點多,展室外頭就出現了排隊的人龍了,看來還是早上去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